> 扶贫

行动在路上 温暖你我他

——合阳县凝聚非公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北蔡村设施农业园区。 本报记者 武丹摄

“感谢公司给我提供工作岗位,现在我每月能收入2500元,家里稳定脱贫有保障了……”5月25日,在合阳平安物流有限公司,刚入职的陕西电子科技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合阳县南王社区贫困大学生王妮满怀感激。

其实,王妮的故事,只是合阳县凝聚非公企业党建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合阳县结合工作实际,将非公企业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号召全县非公企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扎实履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1.5%,党的工作覆盖率已达到100%,共结对帮扶18个贫困村214户贫困户,带动贫困人口856人。

5月下旬,记者深入合阳县贫困村、城市社区、学校等地采访,记录下合阳县非公企业强产业基础、强医疗服务、强教育帮扶的三个片段。

片段一:贫困村换了新面貌

因干旱缺水,多年来,合阳县王村镇北蔡村只能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村民收入低,村容村貌更是破旧。2018年起,本土企业陕西秦晋矿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秦晋集团)开始帮扶这里。

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秦晋集团先后出资172万元,为北蔡村换了一台变压器,打了一眼800米深的新机井,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问题,还完善了巷道硬化、绿化工作,并积极联系县住建局、县扶贫办等单位,为村上8户无安全住房的贫困户建起了一栋集中安置房。

为了增强村里的“造血”功能,秦晋集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先后整合流转土地200亩,规划建设了一个设施农业发展产业园区,发展以时令水果、反季节蔬菜和生猪养殖为主的扶贫产业。2018年,园区纯收入达130万元,直接带动了76户贫困户增收。

片段二:屋里来了家庭医生

“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没有你们,我可能早都不在了……”在合阳县城关街道办泰山社区,93岁的老人张建设拉着家庭医生吉宏哲的手说。

张建设是贫困群众,患有血管弹性降低、动脉硬化等疾病,但子女为贴补家用常年在外务工,不能及时照料,老人生命安全存在风险。在泰山社区,像张建设这样的老年贫困人口还有很多。

近年来,为了方便给社区老人提供及时、有效、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合阳县虹桥医院党支部决定对该社区的贫困家庭,尤其是对有患病老人的贫困家庭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且要求“应签尽签”。截至目前,虹桥医院党支部已签约11户贫困户,定期为老人开展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通过党员医生时常进行的心理疏导、健康知识和疾病预防的科学辅导,小区老人们真正看到党建带来的新变化,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片段三:留守儿童多了一份爱

梁彩虹是合阳县育才学校的一名教师。在她办公室的衣架上,挂着一个硕大鲜红的石榴,她说:“那是学生张青送给我的礼物,更是我心中党旗上的那一抹红。”

张青成长在一个“问题家庭”,母亲出走、父亲性格暴躁。缺少关爱的她内向又敏感,在学校几乎不与人交流。作为党员,梁彩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悉心陪伴、照料张青。晚上,她陪张青入睡,用童话故事开导她;白天,她帮助张青学习,母亲一般温暖着张青,她用无微不至的爱,让张青变得开朗、自信了起来。那天,收到张青的大石榴时,梁彩虹更加坚定了遵循“党建+”教育模式的决心。

其实,育才学校还有很多“梁彩虹”和“张青”。育才学校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占比70%。近年来,为解决贫困留守儿童上学难、保育难等问题,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了“党建+校园文化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保育精细化管理”工作模式,将“以爱育爱,爱育精彩”的育才文化融入党建,已先后帮扶了214名贫困留守儿童,累计减免学杂费2.78万元。(记者 武丹 通讯员 王军胜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行动在路上 温暖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