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复工复产快速推进 陕西打通复商复市微循环

五月二十四日,顾客在西安秋林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李家村店一楼食街就餐。据悉,目前,该店食街每天约有七八千名顾客前来订餐就餐,客流量恢复到疫情前的百分之八十。 记者 袁景智摄

“我租的是一家国有企业门面房,2月至4月,房租减免了1万多元,这对我们微利经营的小商户来说,支持力度很大!”4月30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天台路永新超市负责人张晓刚说。

今年2月以来,陕西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助力复商复市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动”起来,促生产、找销路、谋发展,使其焕发新活力。

政策及时雨为中小企业发展添信心

“中小企业主每天一睁眼就要面对房租、人员工资以及还贷等压力。这次我们不仅享受到曲江新区相关补贴和奖励,所在园区还为我们免除了2月的房租,共计12万余元,这还不包括税费减免。”西安中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海峰说,“作为一家创新型小公司,这些扶持政策极大减轻了企业的经营压力,让我们能够尽快将精力投入到项目研发和业务拓展上。”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业园专门成立了政策申报专项小组,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对接和‘一对一’上门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申报操作指南、资料审核以及报送等服务,确保企业及时了解和享受到惠企大礼包。”西安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刘雨说。

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因延迟开工、订单丢失,再加上房租和人员工资等因素导致压力陡增。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实现稳定发展,2月陕西省就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疫情造成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全省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对于企业而言,发展机遇和潜力依然巨大,在一系列政策的帮扶下,我们一定可以尽快把损失追回来。”宋海峰说。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助力市场主体发展,陕西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同时,还将继续规范监管行为,着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让各类市场主体能够轻装上阵,专心发展。

5月24日,厨师在“天下第一面”制作间制作面食。据悉,该餐饮店每天就餐食客恢复到疫情前的70%。记者 袁景智摄

激活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能

消费是拉动生产、带动投资、激励创新的源头活水。但激活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能,提升消费质量,离不开良好消费环境的保障。

3月,消费者王先生在西咸新区原点国际家具博览中心一专柜购买了12万余元的家具,使用没多久,家具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形、开裂等问题,王先生要求退货,但商家不同意。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泾河新城分局(以下简称泾河新城分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开展调查取证,经过与商家多次沟通,最终商家为消费者退还了全部家具款。4月20日,王先生将一面印有“消费维权、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泾河新城分局。

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市场整治行动:一是在食品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粮油肉蛋奶等民生必需品的抽检力度。一季度已完成食品监督抽检5041批次,合格率达到98.87%。二是持续加大价格监管工作力度。截至3月30日,全系统共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未明码标价涉及防护用品案件205起。三是畅通投诉渠道,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一季度,全省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举报共计11万余件,办复率97.2%。

据悉,省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联合公安、商务、通信等部门深入开展汽车类、日用百货类、居民服务类等重点领域大检查、大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消费欺诈、霸王条款和拒不履行商品服务责任义务等侵权违法案件。同时,开展“守护消费”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个人信息保护、合同格式条款、网络购物、群体消费等重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为放心消费保驾护航。

打通微循环让市场加速“转”起来

“一季度仅增值税减免就为我节省了近6000元。‘真金白金’的支持相当于实打实的纯利润。”宝鸡市渭滨区华昱广告装饰店负责人杜少华说,“我们是家夫妻店,靠着几年的辛勤打拼逐渐积累起稳定客源,去年年底还贷款买了车。疫情发生对生意影响不小,但是街道办和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早在复工之初就主动上门问需,详细给我介绍能享受到的各类减免政策。随着市场的加速回暖,目前我的经营情况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个体工商户是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供应力量、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它会直接影响到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的畅通。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有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298.42万户,在全省市场主体中占比近74%。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尽快复商复市,中央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且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包括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困境以及增加定向低息贷款、减免税收、减免社保费用、减免房租等。

为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陕西省15部门也联手出台帮扶措施,多维度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保障服务。包括着力优化准入服务,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服务;简化贷款流程和审批手续,对符合自主支付要求的个体工商户,采用线上随借随还方式提高用款效率;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个体工商户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及罚息减免安排;拓宽融资渠道,最大限度减少个体工商户的动产抵押及专利权、商标权质押登记手续,实现快捷办理登记……为全省广大个体工商户减轻了负担,坚定了发展信心。

在全省上下的一致努力下,陕西省着力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正在加速打通,为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贡献。记者 徐颖 见习记者 张天棋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