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20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5月2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犁出席,发布5本《2020年陕西蓝皮书》,《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0)》指出, 2019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增速位列全国第12位。

图片1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共包括“总报告”“社会调查篇”“社会建设篇”“社会治理篇”“区域发展篇”等部分内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介绍,2019年,陕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4%,人民收入同步提升。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增速位列全国第12位,较上年同期前进3位;陕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7%,农村居民收入绝对量达到全国水平的79.5%。

陕西出台《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贫困发生率;在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配套改革,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促进农村土地流转,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显成效;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地处偏远、生源较少的地方,一般在村设置低年级学段的小规模学校,在乡镇设置寄宿制中心学校,满足本地学生寄宿学习需求。

2019年,陕西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基础设施支撑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健康服务供给更加优化可及、更加智慧精准,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着力扩大促进就业政策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充分发挥就业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释放政策红利。

“总报告”指出,陕西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人口结构问题、民生短板、乡村振兴等诸多问题与障碍。展望2020年的陕西社会发展,将深入推进社会发展各领域改革,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村社区将基本全面脱贫,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陕西社会将得到更加平衡充分的发展。(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