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刷脸"回家 西安航天基地智慧社区开启美好智慧生活

随着西安航天基地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智慧生活离航天基地居民越来越近。近日,西安航天基地慧航天全景协同系统已投入试运行,智慧社区更是在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和辖区企业的共同推动下,目前已有航都绿洲、天赐颐府、紫禁长安等小区作为试点开启了他们的美好智慧生活。

智慧社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日前,西安航天基地率先建成了西安市首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项目。作为城市的最基本单元,社区的智慧化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根本所在。西安航天基地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以智能、人文、服务为理念,统筹各类服务资源,通过建立社区三维模型,对接社区的安防视频、门禁、电梯、停车场、物业等数据,创新社区管理和居民服务,让生活更便捷、管理更高效。

居民刷脸进入小区,若小区出现陌生面孔,物业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人员轨迹追踪系统可以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电梯内加装报警装置,一旦有电瓶车等违规车辆驶入电梯,或发生电梯骤停、卡人等突发事件,智慧社区的中控室都会第一时间得到报警信息,及时采取措施。

在智慧平台控制室,大屏幕上实时显着各种颜色各异、图文兼具的数据。通过工作人员演示,点击楼栋,楼宇信息,包括总户数、入住率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也可以具体到某一楼层。视频则连接着小区所有摄像头,在三维模型上可以非常直观地选择对应区域,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后期随着数据的进一步收集丰富,人口比例、社区能耗等数据将通过分析,根据智慧应用的信息分门别类,以实现对社区的精细化管理。

与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应用系统平台信息互通连接的是名为"慧航天"的小程序。该小程序汇集了各种针对航天基地居民的定制化便民服务。打开小程序,社区最新的通知、公告、服务信息都能在手机上看到。居民通过小程序,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停车引导、物业报修、线上点餐、失物招领等各种生活琐事,有效解决了居民对居住安全、维修及时、服务到位等方面的需求,实现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社区共治的智慧目标。

让社区智能更接地气儿

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在政府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同时,辖区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自2017年,京东智联云落地西安航天基地以来,双方致力于以智能新模式,带动家庭智能、社区智能和城市智能的发展。

今年3月,京东智联云为紫禁长安小区提供了"京彩家园"智能社区管理系统。这一"硬件+软件"的系统,既配备有社区出入口的智能识别机器,还提供智慧门禁、物业服务、社区生活等软件服务。

"滴——"机器识别人脸,社区大门应声而开,过程不到一秒,数据却从西安到北京"跑"了一个来回——这让居民们感到不可思议,但又感慨:这才是自己所能想象的"智慧社区"最接"地气儿"的样子。

这项接"地气儿"的"智慧社区"服务系统,来自于"京东智能社区防疫服务平台"的功能输出。这一服务平台,是一种轻量型、装配式、可增减、可迭代的智能社区防疫服务平台,已经成功入选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电子工业网标准化技术协会的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信息化产品名录。其二级平台"京东智能社区管理平台",也经过可信云多达20几项指标考核,获得可信云企业级SaaS认证。

"这个产品,很有航天基地特色。"紫禁长安的业主刘丽发现,该系统和市场同类产品相比,不仅有智能门禁、物业管理等功能,还带有拼车、租房、快递物流、电商购物等服务,用一个APP可以解决业主多种诉求。一个新应用,激活了社区生活、社区管理、社区商业等新业态。更难得的是,在疫情期间,这款产品还搭载了疫情地图、远程家庭医生、应急物资数据等端口,"让人在疫情中,避免了恐慌,很贴心。"(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