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市打造文明景区景点 提升文明旅游水平助力十四运

汉城湖景区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文明旅游宣传彩页。 (记者 谢伟 摄)

5月21日,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集各区和开发区文明办、区文化和旅游局、全市50多家A级以上景区景点主要负责人,在未央区汉城湖景区召开“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景区景点创建工作第二次现场会,进一步细化标准、压实任务、明确要求,为全市文明旅游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全面提档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对标对表找短板 打造文明旅游示范景区

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印发了《文明旅游创建工作指南》《文明旅游出行指南》,明确了上述场所的创建标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全市各类景区景点文明创建工作提供遵循和示范。

上午9时,与会人员走进汉城湖景区,实地观摩了景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安全防疫一米线、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文明旅游监督岗、各类服务指示牌及遵德守礼提示牌、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设置情况。未央区委文明办相关人员对本辖区景区景点创建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目前景区设有2处独立母婴室,可提供基础母乳喂养服务;全园区划定设置13个吸烟区,36个灭烟柱;设有专用‘无障碍通道’,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每隔300米左右都设有1处公共卫生间指示牌,公厕配备第三卫生间,除安装基本如厕设施(如坐便器、站式小便器、洗手台)外,还安装有婴儿护理台、儿童专用安全座椅等设施。”西安汉城湖景区办公室主任杜冰清介绍说。

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宣传、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基础医疗救护等志愿服务。站内还配有轮椅、婴儿车、救急包、爱心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人性化设施和物品。此外,景区广泛利用展板、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文明旅游“十不”行为规范;用LED显示屏、园区广播等方式播放迎十四运创文明城、讲文明树新风及文明旅游等公益广告;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倡导市民游客践行文明旅游规范。园内设有“流动”文明旅游监督岗,以便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规劝。

现场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现场示范观摩必要且及时。通过这次会议,对西安市旅游景区景点的创建标准和要求,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进一步抓好创建工作有较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群策群力抓落实 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处负责人表示,市文旅局作为全市文明旅游工作的牵头单位,今年以来,在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围绕迎十四运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狠抓文明旅游工作,指导督促各区县、开发区文旅部门不断强化各景区景点设施建设和服务工作。下一步,市文旅局将对标对表文明旅游工作方案,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扎实推进景区景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全市文明旅游工作取得新成绩,更好彰显西安历史文化底蕴。

会议要求,各区县、开发区行业主管部门要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尽快召开本辖区景区景点创文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加强指导督促,狠抓薄弱环节,提升创建标准,优化服务管理,全面提升西安市文明旅游水平,当好东道主,助力十四运。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围绕创文要求,对景区及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记者 王江黎)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