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稳外贸:政策加速落地 企业寻机突围

进入3月,受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外贸形势更加严峻。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问题给外贸企业带来更大挑战。上半场“缺人”,下半场“缺单”,外贸行业复苏格外艰难。

经济要回暖,外贸不能凉。陕西如何积极应对、攻坚克难,打好政策“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这不仅考验着外贸企业,也考验着各级政府部门的应对能力和服务能力。

深挖潜力 从保订单到创订单

5月7日,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石机械)生产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季度,该公司生产的钻机及配件远销阿联酋、科威特、巴基斯坦等国,进出口额达6.95亿元,位居宝鸡市进出口企业前列。4月,宝石机械又与阿曼钻井公司签署了4套全自动化钻机出口合同,合同金额近1亿美元。这标志着中石油企业研制的自动化钻机首次批量进入国际市场。

“公司2月10日起稳妥有序开展部分复工复产。2月24日开始,宝石机械所属各单位已全面复工。”宝石机械销售公司副经理陈刚说,目前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国际重点项目订单按期交付。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宝石机械生产经营活动尤其是进出口贸易带来了一定冲击:重点项目无法同客户及时对接、市场推广被迫搁置、服务人员无法出国为用户服务、海运存在不确定性等。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陈刚表示,公司将用好用实中央和地方出台的疫情期间“减、免、缓”等各项有利政策,加快重点配套产品采购和落成产品出厂发运,切实降低运营成本,助力正常生产经营。同时,根据国内外重点客户需求意向,提前开展技术方案研究;主动对接客户,适时跟踪掌握情况,提前安排服务培训、配件供应,确保高效满足用户要求。

今年以来,宝鸡市商务局确定上年度进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的50户企业为包抓帮扶重点企业,逐一上门走访,重点宣讲省、市惠企政策,同时发布货物出入境预警信息和绿色通道信息,引导企业防范风险、扩大出口。对于疫情导致的外贸企业人员不稳的情况,宝鸡市商务局及时摸排,并主动与该市财政局、人社局对接,最终将21户外贸企业纳入省上拨付该市的企业稳就业资金支持范围,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一季度,宝鸡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8.4亿元,同比增长14.9%。

为助力企业保生产、保订单、创订单,陕西省积极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强部门联动,同频共振,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基本盘。省商务厅先后出台9个帮助外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稳定发展文件政策,建立了210家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中央和省上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据西安海关统计,前4月陕西省进出口总额1185.3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居全国第7位。

优化服务 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西安唯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奥)总经理刘刚最近一直很忙。一季度公司订单不降反升,同比增长了4倍多。

该公司生产的植物提取物芦荟凝胶和芦荟汁是制造洗手液的原料,受疫情影响国外洗手液需求大增。看到市场商机,唯奥迅速调整产品结构,加大芦荟凝胶等杀菌产品的生产和推广,并将之延伸到洗手液成品生产。“前不久沙特和加拿大的客户委托我们做洗手液,我们已将原料发到广州,与当地一家工厂合作生产洗手液。”刘刚告诉记者。

同时,唯奥重视研发与技术革新,今年还招收了不少经验丰富的外贸人员,扩充了公司的人才储备。“今年,我们将重点开发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市场,通过成立办事处和分公司拓展出口贸易。”刘刚说。

虽然订单不少,但刘刚仍然有些担心,担心产品出口货款收不回来,影响企业资金周转。恰在此时,中国信保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推出针对小微外贸出口企业的融资产品“信保贷”,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唯奥还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申请出口融资,很快获得了近100万元贷款。

“今年,我们扩大了小微统保平台参保范围,可参保企业出口额条件由原来的100万元至3000万元,调整为30万元至4000万元,目前已吸纳370余家小微出口企业参保,同比增长77%;涉及出口额近30亿元,同比增长47%。”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小微企业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为此公司专门设立了小微企业专属服务团队,实施针对性阶段性降费措施,对全省小微出口企业主动降费30%,减轻企业成本负担。

针对大部分小微企业订单延迟、减少甚至取消的问题,省商务厅利用第127届网上广交会扩大覆盖面的时机,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会参展,帮助企业获取更多接单机会。同时,加强外贸企业与内贸流通企业对接,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聚焦“一带一路” 助力外贸复苏

目前,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全球供应链和贸易物流阻断,订单流失和转移,令外贸行业压力倍增。省商务厅日前对全省1556家外贸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在手订单下降的有1114家,占比达73.5%。

据西安海关统计,一季度陕西外贸出口同比下降12.6%。但同期陕西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贸易总额却同比增长38%,总值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7.7%,较去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增速高出全省整体增速37.6个百分点,成为疫情下对外贸易难得的亮点。

据了解,除了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和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全球产能布局调整带动陕西省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高速增长外,面对疫情防控期间航班减少、海路陆路运输受阻的不利因素,陕西省准确把握中欧班列所具有的运载能力大、疫情防控影响小、可有效承接海陆空运转移货物的独特优势,积极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稳定运行,使之成为一条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据统计,一季度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往返俄罗斯、德国、白俄罗斯、比利时、波兰、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共开行656列,是去年同期的2.3倍,开行量居全国首位,对于扩大陕西省对中亚、西亚及欧洲地区出口,促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贸易通畅,无疑给外贸企业的复苏注入了信心与动力。日前出台的《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建设;培育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省级特色出口基地等各类外贸集聚区;加快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跨境电商国际合作中心、加工贸易转移承接中心。

业内权威人士表示,疫情当下,陕西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做强中欧班列(长安号),打通拓宽外贸运输走廊,扩大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往来,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崔春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稳外贸:政策加速落地 企业寻机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