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贵州17万生态护林员护绿增收

夏日的贵州高原,翠山高低起伏。生态护林员王世明日日奔走其中,用脚步“画出”波浪的“曲线”。

一年四季,除了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贵州习水县官店镇何村村的贫困户王世明都要徒步巡山,不敢有一丝懈怠。6年前,他在建房时不幸发生意外,致锁骨重伤,从那以后,他便再不能干重活,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

王世明说:“建房不光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外债,两个孩子上学需要钱,父母身体不好也需时常照顾。”2014年,王世明一家被认定为精准扶贫对象。

最让王世明高兴的是,2017年3月,身体逐渐康复的他被村里聘为生态护林员。王世明所在的何村村,林区面积大,脱贫攻坚期间,林下经济成为村里的支柱扶贫产业,如方竹笋、中药材天麻、葛根,马铃薯等。村支书冯焕明说,生态护林员的守护正为林下经济助推脱贫“保驾护航”。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贵州贫困人口众多,且很多分布在大山深处的林区。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两不误,贵州于2016年正式启动聘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生态护林员的工作,着重为因病、因残和因学致贫的家庭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公告、申报、审核初选、考察……为公平合理,生态护林员要经过七个流程的筛选才能最终被聘用。为保证生态护林员顺利脱贫,解决后顾之忧,贵州协调保险机构为全省的生态护林员捐赠了涵盖残疾、医疗等综合性安全保险。

根据贵州省林业局的统计,2015年,贵州共发生森林火灾153起,2018年减至29起,到2019年只有10起。“生态护林员政策为实现森林资源的有效保护打下坚实基础。”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美钧说。

数据显示,到2020年,贵州生态护林员规模已达17.25万人。按照每个生态护林员一年1万元收入能实现3个贫困人口脱贫的标准计算,贵州生态护林员政策已带动51.7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张美钧说,生态护林员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且一户只能聘请1名生态护林员,基本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

作为受益人之一,王世明一家2018年初脱了贫。心怀感激的他,不仅工作用心,还主动参加一些相关技术培训,学习森林法规和森林防火知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生态护林员越做越专业,“既然担负使命,就要守护好绿水青山”。(记者 刘智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贵州17万生态护林员护绿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