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和谐城与水 泾河新城打造旱塬流域治理典范

泾河新城区域内,泾渭分明的泾河蜿蜒而过。沿着高庄镇寿平村边泾河河道行走,在一处排水管道跟前,有肉眼可见的清水昼夜不息地汇进泾河,与泾河去同一个远方。

和谐城与水 泾河新城打造旱塬流域治理典范96

该厂位于泾河新城高庄镇寿平村。污水处理服务范围包括泾河以南、茶马大道以东,规划东边界以西及南边界以北围合的范围,总服务面积约1758公顷。排水管道里都是经过处理的污水,来自高庄镇的乐华城、寿平村以及周边工地上的生活、商业排放污水。这些污水经由底下错综复杂的管道全都流进泾河新城第三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第三污水处理厂),再经过数十道处理工序,直接排进泾河。

从2020年4月1日起,第三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面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61/224-2018)表1的A标准要求,在线数据指标甚至优于地表三类水。

污水处理:

水质指标堪比地表三类水

第三污水处理厂就坐落在沣泾大道以北,正阳大道以东的相交之地。走进厂区里,并无任何异味,远远就看到高低不一的绿色管道围在整个厂房外围。“这些管道用来处理臭气,是采用最新、最成熟的酸碱喷淋塔加生物除臭工艺,处理过的臭气排放时堪比三亚的空气质量。”厂长白海军说,正因如此污水处理厂内外、包括周边无任何异味。

和谐城与水 泾河新城打造旱塬流域治理典范533

记者了解到,每日周边约有1万多吨污水顺着管道排进污水处理厂,污水流进处理厂首先要经粗格栅除去固体、物理垃圾,再经过的细格栅犹如不断循环上升的扶梯,通过“台阶”带走小型固体垃圾,再经除沙、除泥,流进A²/O生化池。“生化池里都是微生物,我们称它为‘泥’主要为了去除污水里的一些有害物质、气体。”白海军爬上高高的建筑说,“污水主要靠这6个生化池处理,生化池各个单元是污水处理中最重要的环节,‘泥’的生存状况直接决定污水处理品质是否达标。”经过生化池的污水颜色由深灰色变得透明中带黄,经二沉池、超效加砂池、滤布滤池过滤、紫外线消毒等程序,原本浑浊不堪的水变得清澈透明排放出去。记者在两个犹如圆形池塘的二沉池跟前看到,在此环节水颜色就已经与平日看到的河流、湖泊并无差别,清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

而此次提标改造,在原有程序中再加入了加盖除臭工程建设新增超效沉淀池,在生化池内部增加了生物挂膜进一步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同时加装封闭盖杜绝了臭气的直接排放,对改善泾河新城段水、气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从4月1日起,第三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面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DB61/224-2018)表1的A标准要求,在线数据指标甚至优于地表三类水。

和谐城与水 泾河新城打造旱塬流域治理典范1061

在此工作了三年的秦建玲说,“污水处理厂2017年10月刚投入运营时,每日有不少塑料瓶、塑料袋等固体垃圾,到今年已经很少能看到固体垃圾,不仅如此污水里的泥和沙也减少了很多。这都说明辖区内污水管道设备完善了,人们的生活素质提高了。”

泾河治理:

打造旱塬流域治理典范

眼下,第三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正在筹建中,届时,第三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污水约为4万吨,为泾河新城不断发展做好基础设施配备。不仅如此,辖区内还刚刚建设完成了第二污水处理厂,规划了第一污水处理厂,这两座污水处理厂投运后,届时整个辖区内污水未经处理排放引起的水环境恶化得到彻底解决,改善泾河新城的水环境污染状况。将从基本上构筑生态屏障,提高人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条件,提高城市活力,加快城市建设发展进程,在振兴泾河新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并最终达到污水综合治理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的双重目标作贡献。

和谐城与水 泾河新城打造旱塬流域治理典范1460

远远望去,泾河防洪大堤试验段几个字立在施工现场格外醒目,防洪堤工程完成了1.5公里提防填筑被绿网覆盖,泾河新城泾河综合治理工程的进程、未来完成效果在展板上一目了然,“一河、两堤、四区、七滩、八苑、十景”将是该治理工程将打造旱塬流域治理典范的秘诀,继续保留、修复、优化泾河的自然河流风貌,提升泾河的生态环境。此次治理河道长度为17.5km,修建堤防总长度约26.5km,生态绿化1.63万亩,建设防护林700亩,项目分为两期实行。

污水处理、河流治理都是泾河新城近年来的水治理内容之一,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河核心聚集区,与田园新城、低碳新城息息相关。自古城与水密不可分,人与水、城与水的和谐方造就世代长远、健康的发展。(泾河新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