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支持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加快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

“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中,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各类优秀人才,撑起了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的‘蓝天’。”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建议,国家支持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加快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进入师范院校学习。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在补充、优化乡村地区和偏远民族地区教师队伍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马宗保认为,在保障人人享有受教育机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等方面,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马宗保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办学基础能力弱、办学资源不足、学科专业不强、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等困难和问题。与综合性大学、医学等行业类高校相比,除了少量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师范类院校外,西部地区其他师范类院校存在着发展步伐缓慢、比较优势缺乏、对优秀生源的吸引力不足等情况。有些师范类院校为了自身生存、发展,不得不大幅调整专业结构,加大非师范类专业比重,难以有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

“只有支持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加快发展,才能有利于更好适应新时代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培养出更多立志从事人民教育事业的新时代卓越教师。”马宗保说。

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接受人民网专访。高嘉蔚摄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马宗保建议,在制定国家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时,要更加重视教师教育,设立促进师范类院校特别是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振兴的专门项目。此外,支持一些办学历史较长、有较强实力、已有硕士学位授予资格、基本达到条件的的院校更名为师范大学,使西部地区每个省区至少有一所师范大学。马宗保说:“在国外,大学和学院的称谓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传统,并无办学水平高下之分。在我国,人们对大学之名有着更高的认可度。所以,支持一部分师范类院校更名为师范大学,有利于用好这一无形的资源,助推师范类院校更好发展,进而增强生源吸引力。”

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教师队伍?马宗保认为,国家应加快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的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和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促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并轨超车”,推动师范生培养模式创新。

此外,马宗保还建议实施“东中部西部高校牵手帮扶项目”,通过向西部地区师范院校轮流选派教师挂职讲学、高水平大学为西部地区师范院校定向(委托)培养博士研究生等方式,支持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加快发展。同时,在实施“双万计划”过程中加大对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在遴选时适当向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倾斜。(宽容)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支持西部地区师范类院校加快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