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5G赋能“智慧化矿山”

专有云、5G专网、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平台,自动化控制平台等新兴的科研成果将持续为“智慧化矿山”赋能。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新时代“改变陕煤形象、奠定陕煤地位、保持陕煤领先”的有力支撑。

图片1

2020年5月15日,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化”建设暨“三网一平台”现场推进会在榆北曹家滩公司召开。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杨照乾以《抢占四化建设制高点 推动陕煤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总结讲话。近年来,陕煤集团在国家煤矿安监局等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建设作为促进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陕煤集团坚持融合创新理念,按照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管理思路,确立了"生产智能化、运营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决策科学化"四化合一的"智慧陕煤"发展目标。

杨照乾指出,大力发展“四化”建设,既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更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现实需要,煤炭板块必须以智慧矿山为突破,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工作劲头,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切实让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新时代“改变陕煤形象、奠定陕煤地位、保持陕煤领先”的有力支撑。

“5G”作为当前正在研发应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是推动数字化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杨照乾指出,关于5G建设,要加速推进,规模部署。

陕西煤业总经理王世斌表示,要坚持“创新、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的发展理念,强力推动建设“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目标。勇于担当作为,狠下功夫推动全年重点工作的完成。坚持“四化”建设一条主线,实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突破”,夯实装备、巷道和人力资源“三个基础”,聚焦规划引领、四化建设、对标管理、多级协同“四个着力点”,全面完成10个方面重点工作。

图片2

2020年5月16日,陕西生态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晖带领陕西智引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赴榆北煤业进行交流和学习,榆北煤业董事长肖绪才及相关负责人员出席了交流座谈。

会上,智引公司就参加陕西煤业主办、榆北煤业承办的“四化”建设暨煤炭产供销“三网一平台”现场推进会的收获和公司在“专有云、5G专网、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平台,自动化控制平台和能力开放平台”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

榆北煤业公司作为2012年新组建的公司,在组建初期就按照“四化”建设的高标准进行打造,目前已在曹家滩和小保当建成了经营管理平台、综合自动化监控平台、基于“一张图”安全生产管理平台、三维透明虚拟仿真培训平台、一体化通信融合平台、原煤生产系统智能操作平台,同时为了改进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已经建成了智慧餐厅、智能会议室、智慧安防、智能考勤、智能超市等,在同等规模的煤矿企业中智慧化水平名列前茅。

榆北煤业董事长肖绪才表示,“智慧化矿山”是榆北煤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对于如何建设“智慧化矿山”全国还没有相关标准,榆北煤业将通过自身的探索和实践在装备、培训和管理方面下大功夫,借助公司合作伙伴的能力通过对采煤、掘进、排水、通风等方向的研究,让机器自己判断、分析处理问题,完善决策系统,最终形成1张图N套系统的“1+N”模式。同时希望智引公司发挥5G专网的技术优势,共同参与榆北煤业“智慧矿山+智慧园区”建设,共同研发推进相关科研项目,确保成果早日落地。

陕西生态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晖对智引公司提出要求,一是发挥公司研发优势,深入了解现状和需求,用实际行动向榆北煤业提交满意答卷,为榆北煤业“1+N”模式的完善升级提供5G技术支持。二是要认真学习榆北矿业“四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在富平公司“智慧工厂”和“智慧矿山”的建设过程中充分借鉴榆北煤业的优秀成果,从生产、办公、生活等几个方面构建的“智能制造”,“智慧办公”、“智慧餐厅”等应用,打造水泥行业的智慧化标杆。

陕西智引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打造工业智能化的科技公司,以“智能制造,引领未来”为己任,专注于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大视频、虚拟增强现实,区块链等技术与煤炭工业的深度融合,实现煤炭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依托差异化软硬件解决方案、数据化经营分析服务及专业化的煤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工程服务等为煤炭工业构建“智能制造”的生态圈。在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项目试点、市场拓展、运营服务等层面主动出击、快速推进,目前已率先在国内完成了5G矿用产品的研发和5G核心设备的部署工作。(冯炫)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