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青海湖面积变大了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卫星遥感资料监测显示,4月下旬,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543平方公里,较上年同期增大28平方公里,较近10年(2010至2019年)同期平均偏大164平方公里。

作为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青海湖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对周边地区的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有着重要而深刻的影响。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石明明介绍,2019年青海湖周边区域降水量偏多、青海湖水体面积偏大是2020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大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去年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为447.7毫米,较常年偏多两成,致使青海湖9月份丰水季水体面积达4549平方公里;而平均水位从2005年的3192.86米上升至3195.97米,上升幅度达3.11米,水体面积和平均水位都达2005年以来最大值。 (记者 贾丰丰 金泉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青海湖面积变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