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发挥开放优势 融入“一带一路”

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点。(资料图片)

宁波均胜集团工人正在备料。(资料图片)

吉利汽车宁波制造基地装配车间。 (资料图片)

开放是港口城市最显著特征。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意味着宁波必须进一步把港口最大资源、开放最大优势发挥好,继续当好改革攻坚、开放合作的先行者、排头兵。

4月15日,一只身披红妆的集装箱从“湖州—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上稳稳卸下,标志着宁波舟山港铁路穿山港站正式启用。作为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1亿吨的大港,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点。

除了交通物流,宁波在人文、科研、产业经济领域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交流合作也日趋紧密。作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实施,聚焦重点工程、狠抓工程项目,自觉承担起为“一带一路”建设探路重任。宁波把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自2014年以来成功承办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2019年又成功承办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作为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遍地开花,成为全国17+1合作标杆性示范区。

宁波不仅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长三角五大都市圈中心城市之一。今年3月份,宁波发布《宁波市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六大重点”,即聚焦大湾区建设,推动产业科创协同发展;聚焦大通道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聚焦大都市区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聚焦大花园建设,推动生态发展协同共保;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开放格局全面深化;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市场环境一体融合。

近日,宁波发布《关于全面放宽落户条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舟山户籍同城待遇”备受瞩目。简单来说,就是舟山市区户籍等同于宁波市区户籍,舟山县市户籍等同于宁波县市户籍。甬舟一体化步伐正在加快。

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放大开放优势,关键是改革。近年来,宁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推出一系列宁波成果、宁波样板。宁波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类实现率、满意率均为浙江第一,商事登记类满意率第一。据2019年度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获得感评估报告,宁波市“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5.0%、满意率97.8%,均居浙江省第一。

今年,宁波还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十大行动”和多业务协同数字化应用为抓手,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创建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示范市。(郁进东)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发挥开放优势 融入“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