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搬进学校的文化大餐 曲江新区开展“博物馆进学校”活动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记载着文明发展的足迹。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了给予孩子们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深刻的学习体验,曲江新区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广泛开展“博物馆进学校”活动,让更多学生快捷的享受到这场博物馆文化大餐。

手把手体验书法文化“书法进校园”活动走进曲江二小

刚走进教学楼,耳边就传来同学们阵阵雀跃声,记者走入一看,一双双眼睛紧盯老师,一只只小手举得高高的,老师的问题一提出,大家都迫不及待,答案呼之欲出……是什么课程让大家学习得这样起劲儿?原来这是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联合曲江二小上的一堂书法进校园之文房四宝课,老师用游戏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兴趣,从笔墨纸砚的历史、种类、发展生动讲述,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为了进一步落实西安市文物局、科技局《关于做好“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和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第58场“书法进校园”及书法惠民活动走进曲江二小,旨在积极推进学校书法教育,普及书法知识,让书法文化得到进一步重视和推广。

本次活动通过文房四宝讲授、实物展示、现场互动、奖品赠送等形式开展,学生参与亲手磨墨、体验毛笔书写、了解宣纸特性、感受砚台质地,为小学生讲授传统文化,增强小学生文化自信。

一堂课下来,博物馆宣教老师李琦嗓子有些哑了,但她告诉记者,“同学们的精神面貌非常好,大家对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知识储备让我惊讶,大家的热情阳光、积极配合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作为博物馆工作者,我也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把中国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燕:“今天是我们组织书法进校园的第58场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多元与包容’,我们按照曲江新区的安排,组织书法知识进课堂。选取与小朋友们的年龄阶段更贴合的文房四宝课题,课堂还加入了一些游戏互动提问的环节,拉近学生距离更好的传授书法知识。我们了解到曲江二小拥有西北首家设立在小学校园内的博物馆,今天也特意为二小儿童博物馆送来了我们馆藏的竹简和封泥,以丰富二小博物馆的陈列,希望能让孩子们更爱文物、更懂历史。”

3年级14班的侯云熙小朋友是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她说,“我特别喜欢这座展馆里的农民画,它色彩鲜艳、表达具体,很吸引我。我最熟悉的是展馆里的花馍,它表现着传统农家妇女的心灵手巧和丰富的想象力,山西和陕西的花馍各有特点,它也是我国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活动日的到来,我们增加了很多新展品,我又学到了新知识。”

“文物模仿秀”、“文物寻亲记”、“文物悄悄话”……在曲江二小,精彩纷呈的博物馆活动培养了二小学生浓厚的自主探究兴趣,曲江第二小学儿童博物馆申珅老师说,“把博物馆课程、博物馆资源做得有趣、鲜活是我们一直在做并将长期坚持的事情,站在孩子的角度把博物馆的门槛降低,寓教于乐把学习与成长的效果提高,博物馆是孩子们探索知识不可或缺的第二课堂。”

一节生动的“历史课”秦二世陵遗址博物馆走进曲江池小学

今天,秦二世陵遗址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曲江池小学,在多媒体教室带领150余名4年级学生进入历史的长河,回顾秦朝历史的伟大与教训,进行了一堂特殊的“历史课”。阶梯教室内,孩子们相隔而坐,一双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带着好奇,一个个听得聚精会神,仿佛回到了古代历史中。

秦二世陵遗址博物馆讲解员刘洲炜通过精心准备的多媒体展示,结合自己对秦代文化的深刻了解,为孩子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秦人的兴起和灭亡、秦朝的著名历史典故、秦朝的兵器等历史知识。生动的语言引人入胜,有趣的历史故事发人深省,孩子听完之后意犹未尽,在最后的知识问答环节争先恐后,踊跃的举手回答讲解员提出的问题。孩子们回答正确后,秦二世陵遗址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孩子们送上了小礼物进行鼓励。

讲解员刘洲炜告诉记者,“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天我们代表秦二世陵遗址博物馆走进校园,主动拉近历史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是希望孩子们能对中国古代历史更加了解,更加热爱了解自己的家乡,学习到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同时也希望增进孩子们对博物馆的兴趣,读万卷书后行万里路,在学习之余可以多到博物馆走走,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增加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了解。”

曲江池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薛惠宁老师说,“这堂课是精心准备的一顿文化大餐,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为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孩子们在感受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增进了对家乡历史和风土人情的了解和热爱,对博物馆的认同和兴趣。这对营造全体师生共同关注历史,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都是大有裨益的,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让孩子们参加此类实践活动。”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不禁感叹古人的勤劳与智慧,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四年级二班的李紫玉和王雅瑄小朋友是好朋友,都特别喜欢中国古代历史,这堂特殊的历史课结束后她们从中学到了不少新知识,王雅瑄说,“秦朝我最喜欢的就是商鞅,因为他推行的军功爵制非常公平,让大家都有同样的机会,付出努力就有回报。”

多元化博物馆新体验大华博物馆走进航天中学第一分校

西安大华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航天中学第一分校,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多元化博物馆新体验”的报告。

他们通过演讲的方式,阐述国际博物馆日的来历,解析西安市代表性的博物馆类型,普及中国近现代纺织史,并向孩子们展示了由戏剧、朗诵、音乐、舞蹈、绘画、各类展览等组成的博物馆多元化体验。

报告分两个会场进行,主会场设在学校报告厅,参与人员主要包括学校领导、老师及八年级一班的全体同学们。同时学校还通过直播形式在各班的教室设立分会场,让更多的老师及各班的同学们一起感受博物馆文化的魅力。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搬进学校的文化大餐 曲江新区开展“博物馆进学校”活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