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让“民宿”经济无套路 方能振兴乡村持续升级

不久前,张女士因入住民宿遭遇了种种不愉快,让她对“民宿”再无兴致。“费用超五星,服务路边摊,监管不到位,花钱来受罪。”张女士总结道。

乡村振兴的持续升级,从政策、资金和人才上对乡村给予大力的扶持和倾斜,各地政府纷纷探索可以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不少地区向江浙一带学习,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期望借乡村振兴的东风,让“民宿”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和人气。然而,我们知道如果在发展中,配套设施、服务和管理无法同步跟进,我们的“民宿”经济可能不仅不能成为“网红”可能反其道而行之,成为“网黑”。各地在发展中要不断思考如何用好乡村振兴的政策红利,将乡村振兴的“摇钱树”种好、种大、种强。

前不久到山区村调研,不少合作社一股脑的想打造“网红”基地,并对某某地方的网红景点赞不绝口,我就问这位基层干部:“某地的网红点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什么?除了人来人往的交通堵塞和漫山遍野的垃圾,还有什么?这样的网红流量我们要来做什么?”诚然,“网红”景点“网红”民宿让当地一夜成名,进入很多群众视野,然而交通的不便利,配套设施的缺陷以及管理和服务的滞后,都让去过的人有一种“相见不如怀念的感觉”。

如果交通条件基础设施等不完善,市民可能会将这次出行当成炼狱,再也不想爬山涉水来追“尾气”;如果配套的设施设备缺乏只有一栋所谓的“民宿”市民来了吃不好睡不好这样的体验可谓是“炼狱式体验”,来了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大;如果服务和管理经验的缺乏可能让市民会产生新闻中张女士所讲的那样,五星收费地摊服务如何能种好乡村振兴的“摇钱树”?一时的“套路深”可能做了这一次生意然而可能因此失去更多的消费者、更多的口碑、更广阔的未来,这无疑于“杀鸡取卵”“饮鸩止渴”。

要让“民宿”经济无套路,种好乡村振兴的“摇钱树”,当地政府不仅仅要加强对配套设施的投入和基础功能的提升,更关键的是要加强行业的培训和监管,对“民宿”不能让其各自为阵,既不能“联合起来”抬价,更不能互相拆台“低价揽客”,而是要从规范的管理中去让“民宿”经济按照市场规律良性发展,通过监督管理制约“民宿”乱作为,同时要加强服务的提升,不仅仅是民宿经营者服务的提升,还有我们政府部门对于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让游客有一种“来了就不想走”“来了还想再来”,甚至是因为一个人的“微笑”一群人的“服务”而奔赴“一座城。”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让“民宿”经济无套路 方能振兴乡村持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