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中国电科:3000亿元投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13日,国家发改委联合17部门、100多家数字化龙头企业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是首批倡议单位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吴曼青透露,中国电科将开展“铺路石”“守护者”“同心圆”三大行动计划,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吴曼青指出,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新技术将推动人类生产生活、工作学习、商业娱乐模式发生深刻的变革。从网络信息技术的视角看,未来世界将呈现出“网罗一切、时空压缩、虚实融合、协同共享”的特征,最终将走向深度智能的世界。

吴曼青介绍,当前,正处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和网信事业深入推进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电科积极履行央企使命,加入行动倡议,开展三大行动计划,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共建协同创新生态,共享信息化带来的进步与成果。

其中,“铺路石”计划将投资3000亿元,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全力推进“物联、数联、智联”。通过“物联”实现全域覆盖、全维感知;通过“数联”实现数据归心、心中有数;通过“智联”实现共创共治、共建共享。最终让数据流动起来,让服务开放起来。

“守护者”计划,是中国电科正在进行全面数字化转型,精心打造中国电科云平台,全力建设覆盖全国“三横三纵”的高安全等级信息网络地面信息港,支撑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重大工程,实现多元数据汇聚。

“同心圆”计划将设立三百亿元研发投资基金,发展三千家合作伙伴,扶持10万家以上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吴曼青表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作为网信事业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创新体系的骨干力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赵竹青)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电科:3000亿元投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