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古籍修复:修补时光 延续文明

5月7日的西安,雨从早晨开始就下个不停。但有些事,还是值得风雨无阻跑一趟。

穿过陕西省图书馆几条长长的走廊后,一块写着“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的牌子出现在眼前。推开一间办公室的门,已经从事了11年古籍修复的魏瑜坐在一张比普通办公桌略大的桌前,调整着无影灯的角度,准备开始当天的工作。

即便已经从事了多年的古籍修复工作,但当一页破损的古籍残片拿到手时,魏瑜也不敢有丝毫马虎。“我今天要修复的这页纸破损程度不高,应该可以很快完成。”说完这句话,她屏气凝神,用细小的镊子捏住几平方毫米的小纸片,再用毛笔尖仔细地刷上特别熬制的糨糊,小心翼翼地贴在书页的残破处。

魏瑜手里的“这页纸”,来自被称为陕西省图书馆一大“镇馆之宝”的《古今图书集成》。这套清朝雍正年间编撰印刷的善本共分5020册,陕西省图书馆藏有4652册,因为年代久远,普遍存在老化、破损、霉污等问题。

2015年,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开始着手对《古今图书集成》展开修复工作。“我们小组的4名成员在前几年已经把破损最严重的200多册修复完,这两年修复剩下的一些相对保存较好的,争取今年把4652册全部修复。”魏瑜说。

修复古籍是个慢活儿,最重要的就是心静,但同时,这也是一场快与慢的交锋。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居让说:“目前,陕西省图书馆藏有古籍超过32万册,大量古籍属珍贵文物,岁月的痕迹使这些古籍极度脆弱,亟待抢救,古籍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赵晨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古籍修复:修补时光 延续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