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铁路部门将分3个阶段推进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

近日,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巩固扩大高铁安全环境整治成果,确保高铁和普速铁路旅客列车安全。

会议强调,这次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将认真依据《安全生产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依法治理、综合施策,《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止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协调推动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依法划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企业和有关部门对安全保护区实施有效管控;全面推进运行时速120公里及以上列车的线路全封闭和道口平改立,对难以实施封闭和平改立工程的采取限速运行等安全防护措施;铁路沿线的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齐全完好;铁路沿线自然环境特别是地质灾害风险得到有效排查,重大隐患得到及时治理;建立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管控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涵盖铁路运输企业与沿线地方政府、铁路监管部门、铁路公安机关的铁路环境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不断减少路外伤亡事故和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一般事故数量,不发生因沿线环境问题引发的较大及以上铁路行车安全事故。

会议指出,从现在起至2022年底,铁路部门将分3个阶段推进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第一阶段为隐患排查阶段,从现在开始到今年6月底前,全面对标,排查安全隐患、制定整治计划;第二阶段为整治攻坚阶段,从今年7月至年底,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消除重点隐患;第三阶段为巩固拓展阶段,从2021年到2022年,分类施策,持续推进干线疑难问题整治,统筹抓好其他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

据悉,这次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铁路沿线地质灾害,平交道口和治安形势复杂、路外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护栏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实施分类分级治理。(记者 温璐)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铁路部门将分3个阶段推进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