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迎接国际博物馆日,浙江文博界启动系列云直播

几块颜色“平淡”、外形普通的岩石,为什么能够升堂入室,被博物馆“供”在玻璃展柜里?专家介绍说,那是因为它们绝对“老资格”,是形成于18.4亿年前的变质侵入岩,是浙江最古老的岩石。浙江省龙游县博物馆13日开馆,通过云直播,即使不在当地,观众也可以看到这几块老而弥坚的岩石标本。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记者从浙江省文物局获悉,从13日至19日,他们首次推出了“浙里光影·云看文博”云上直播活动,组织龙游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良渚博物院、杭州市临安区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宁波博物馆进行7场云直播,进一步推动线上观展的新风尚。同时,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在13至14日,围绕“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国际博物馆日主题,邀请4位专家,举办线上主旨报告会。

浙江目前有近400家各类博物馆。今年年初,面对疫情,它们依托浙江的“博物馆公共服务综合平台”,通过挖掘特色文化资源、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推出网络课堂、讲解直播等精彩纷呈的线上文化服务,上线300余个网上展览和教育项目,实现了“闭馆不闭展、服务不缺位”。目前,浙江全省博物馆正陆续恢复开放,以实名预约、错峰入馆、限流参观等手段保障线下观展安全。(记者 冯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迎接国际博物馆日,浙江文博界启动系列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