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美术馆时隔110天恢复开馆,本周末观众预约已满

中国美术馆昨天恢复开馆,一批热情观众赶来参观。 饶强摄

“我太幸运了,不仅是开馆后最先进场的前五名观众,还收到了馆长的赠书。”昨天上午9时,傅女士经过网络预约、测量体温、扫健康宝等环节,走进了疫情后首日开馆的中国美术馆看展,展厅里迎接她的不仅有艺术瑰宝,还有馆长为热心观众送上的特别惊喜。

这一天,距离中国美术馆1月24日起暂停对社会开放已过去了110天。本周一,中国美术馆发布有序开放公告,自5月13日起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参观,每日限额500人。开馆前一天,开馆首日及本周六日均已约满,足见观众参观热情。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为了保证观众安全有序参观,美术馆工作人员接受了相关培训,馆外排队区域设置一米线,开馆后每天中午13时到14时对场馆进行消毒。疫情防控期间,暂不接受现场预约和团体预约参观。

目前,中国美术馆正在展出“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将展至6月6日。这是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策划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捐赠作品展,展览从目前已经整理出的1200余位捐赠者捐赠的3万余件作品中,精心挑选出700余位艺术家的900件(套)作品,并调用了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厅及户外雕塑园。

2020年春节前,这一展览作为新春大展只展出了三天,就不得不因疫情闭展,如今观众终于可以一饱眼福。展览将苏轼、唐寅、徐悲鸿、吴冠中、毕加索、达利、葛饰北斋、安迪·沃霍尔、大卫·霍克尼等大师之作一网打尽,其中《潇湘竹石图》为国内苏轼作品孤本,是1964年邓拓无偿捐赠给国家的国宝。

此次展览背后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不少捐赠者都是把自己最好的作品、长辈留存的珍品悉数捐出。如1996年德国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捐赠了89件(117幅)国际美术作品,其中包括毕加索、大卫·霍克尼、安迪·沃霍尔、利希藤斯坦、安塞姆·基弗等艺术大家的力作。2015年,老舍、胡絜青的四位子女将家中所存父母旧藏的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傅抱石等多幅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观众可在本次展览中欣赏这批作品,感受捐赠者的大爱情怀和奉献精神。

在疫情期间,中国美术馆闭馆不闭展,推出了“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劳动者形象”“向医务工作者致敬——全国部分美术馆馆藏作品选登”等线上展览,让美术馆的空间延伸得更为广阔。“开馆以后,线上展览还将作为我们重要的展览形式常态化举行。”吴为山说道。(王广燕)

相关新闻

94项活动庆祝博物馆日

50项云展览、15项云直播……下周一是国际博物馆日,本市各博物馆推出94项活动。

拥有187家注册备案博物馆的北京正在努力打造“博物馆之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博物馆日期间,本市博物馆将陆续推出94项主题活动,其中包括50项“云展览”,以及科普讲座、云游博物馆、文物观赏等15项直播活动,市民足不出户就可和文物“面对面”。

市文物局公布“云展览”名单:故宫博物院推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淳化阁帖版本展》,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等;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推出线上360°全景展示;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等将开展直播活动。

首都博物馆将推出“我和博物馆”系列展教项目,面向公众征集视频、音频、绘画、摄影等作品,优胜作品将在首博展出。(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国美术馆时隔110天恢复开馆,本周末观众预约已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