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从贫困村屯到乡村旅游区——一个壮乡山村的蝶变

行走于村屯,目光所及之处干净整洁;曾经贫困的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在广西宾阳县中华镇新塘村大庄屯,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屯甩掉了“穷帽”,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勃勃生机。

大庄屯党支部书记卢达忠日前向记者介绍,此前屯里基础设施落后,多数村民只能外出谋生。对此,党支部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组织村民寻找发展之路,最终明确方向:用足扶贫政策,以土地入股,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农旅结合项目,夯实村集体经济,实现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目标。

3年前,大庄屯成立了大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砂糖橘、沃柑、圣女果、优质香米等作物。“我们引导村民积极发展特色种植,12户贫困户都参与进来,县、镇政府多次邀请水果种植专家给农户提供培训,帮助我们打开农产品销路。”大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磨俊言表示,2017年,大庄屯所在的新塘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念好“农”字经,做足“旅”文章。摆脱贫困后的大庄人眼界更加开阔,他们积极探索农旅结合,将村屯变成乡村旅游区。2017年3月,由村民自办的南宁市大地庄园生态旅游公司成立,全屯108户村民以土地和资金入股方式参与村屯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努力将村屯打造成为集农业体验、休闲度假、郊野运动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区。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入,大庄屯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记者采访时看到,这里有砂糖橘采摘、儿童娱乐、生态观光长廊等功能分区,小桥流水与田园、步道相映成趣。不远处,几个农民正在给采摘区里的瓜果浇水,一些游客乘坐观光车享受“慢生活”。

“疫情期间,村屯旅游景区关闭了,现在又逐步火起来。”卢达忠说,景区靠近交通要道,秀美风光及各类游玩设施吸引了县城及附近乡镇游客前来,景区平均每天约有2000元旅游收入。

中华镇副镇长周世昌介绍,源源不断的游客带火了当地农产品采摘和销售,很多村民在家门口的景区找到了就业岗位。

中午时分,贫困户文宝梅赶回家里准备午饭。为脱贫增收,她家种植了十几亩柑橘和韭菜,她的丈夫此时还在田地里忙碌着。“我家2018年从泥瓦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现在游客多了,自产的柑橘不愁销路,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文宝梅说。

南国5月,天气逐渐炎热起来。考虑到很多游客白天不愿出门,大庄人的思路也跟着调整。眼下,这个小村屯正积极推进夜游项目建设,未来也将拥抱“夜经济”。

记者看到,在一片砂糖橘旁的空地,供游客使用的烧烤区雏形已现。几十米外,游泳池已经挖好,通往游泳池的道路也已经平整完毕。

“随着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每天晚上都有不少游客带着小孩过来游玩。我们正在增加烧烤、水上乐园等项目,满足游客夜游的需要。”卢达忠说。(记者 覃星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从贫困村屯到乡村旅游区——一个壮乡山村的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