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汕汕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提前52天开启制梁

从9日广汕铁路公司获悉,5月8日,汕(头)汕(尾)铁路首榀巨型预制箱梁在广东揭阳惠来梁枕场完成浇筑,比计划提前了52天,由此拉开了汕汕铁路制梁序幕,汕汕铁路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汕汕铁路是广东省重点工程,是国家“八纵八横”沿海时速350公里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东地区联系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项目于去年9月全面开工,今年春节前已有40个工点展开施工。

新冠疫情发生后,建设单位广汕铁路公司组织各参建单系统梳理复工工点情况,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携手项目总包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开展复工复产劳动竞赛,制定奖励措施,充分调动参建单位的生产积极性。广汕铁路公司统计数据显示:3月14日,春节前开工的40个工点全部复工;4月底,施工点超过80个。

惠来梁枕场是汕汕铁路全线最大的制梁场,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汕汕铁路四标项目部负责建设和梁枕生产。梁枕场位于惠来县溪西镇,占地243亩,承担标段内954榀箱梁的制梁架梁任务,及全线双块式轨枕预制施工,具备每月生产55榀梁的能力。此次首榀预制箱梁为双线32米简支箱梁、重达790.3吨。

项目部总工程师郭向阳介绍,自进场以来,他们主动出击、积极谋划,在各方沟通协调和支持帮助下,克服了梁枕场征地拆迁等难题,顺利取得了梁枕场建设用地。春节期间,部分建设人员坚守工地,全力推进临建设施作业。2月初,项目部点对点包车组织劳务人员返岗,对自驾人员进行补贴,到岗后隔离观察14天,现场实施以作业工种为“最小单元”的网格化管理。2月底,全面完成参建人员核酸检测。3月初,梁枕场全面实现复工。

据了解,汕汕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汕头至广州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并将与汕漳高铁连接,在珠三角、海西、长三角之间构筑起新一条南北向大能力客运通道,填补沿海通道纵向千余公里无时速350公里高铁布局的空白。  (郭军 徐磊 瞿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汕汕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提前52天开启制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