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国家卫健委:疫情暴露出短板将改革完善疾控体系

国新办今日举行例行吹风会,介绍2019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在会上表示,将提高全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机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李斌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是对我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应对过程中,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仍然存在着短板。

下一步,针对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工作,有六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推动加强公共卫生的组织领导,提高全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机制。

二是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为重点,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加强培训和演练,强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机制,夯实基层的网底。

三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同时还要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提升中医药救治水平。

四是要加快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健全统一的应急保障体系,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五是推动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预案和监督机制的建设,强化执法与监督,建立全民动员的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公共卫生的社会参与。

六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分享中国经验。

李斌称:“这些想法我们还在积极研讨,和各个部门也在积极沟通。下一步,要作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重点方面来推进改革不断深化,提升我们应对能力和应对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疫情暴露出短板将改革完善疾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