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显成效

日前,记者从省科协获悉: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经过5年的探索实践,已打造成品牌项目,受到全省各高校欢迎。

2015年,为了激发陕西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起步阶段的创新活力,省科协将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作为服务高校科技工作者的一项试点工作,组织实施第一批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资助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和软科学等研究。5年来,该项目在设置、申报和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不断改进和完善,成效初显。

申报单位和申报项目的数量逐年上升。据统计,2015年共有15家高校科协申报,共计申报项目40项;2016年共有20家高校科协申报,共计申报项目108项;2017年共有23家高校科协申报,共计申报项目143项;2018年共有30家高校科协申报,共计申报项目177项;2019年共有34家高校科协申报,共计申报项目189项。

资助金额和数量稳定增加。2015年立项23个项目,投入18万元;2016年立项66个项目,投入66万元;2017年立项73个项目,投入73万元;2018年立项81个项目,投入81万元;2019年立项80个项目,投入80万元。

按照《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项目一般在两年内完成。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受资助人发表第一作者高质量论文360多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30多人晋升副教授、教授。(记者 张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