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北地区最大高速公路溶洞进入施工处理攻坚阶段

记者5月7日获悉:西镇高速西乡隧道檀木村溶洞洞内挡墙及回填施工第一阶段工程近日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高速公路溶洞进入施工处理攻坚阶段,为下一步西乡隧道如期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乡隧道是西镇高速项目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据施工方中铁十八局三公司西镇高速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在西乡隧道施工中,施工人员发现巨型溶洞大厅。经专家勘查确认,该溶洞横向49米、纵向34米、深54米,体积超过8.9万立方米,平面投影面积相当于4个篮球场大小,高度相当于19层楼高,是目前我国西北地区公路隧道建设史上遇到的最大溶洞。

溶洞顶部主动防护网施工需搭设高18米的脚手架,材料运输只能采用“垂直运输+人工倒运”的方式进行,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为保障溶洞处理施工安全顺利,西镇高速项目部与建设、设计、监理等单位联合攻关,多次组织专家现场勘查、论证,最终确定通过“挡墙坝+路基回填”的方案穿越溶洞。

据悉,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该项目建成后,将结束镇巴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对巩固秦巴腹地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苏怡)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北地区最大高速公路溶洞进入施工处理攻坚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