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开展四项重点工作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

4月29日,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2020年陕西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了中医药文化场所建设、中医药文化活动开展、中医药文化产品创造、中医药文化品牌打造四项重点工作。

在中医药文化场所建设方面,陕西省鼓励各地积极创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鼓励各地依托中医药机构(医教研机构、企业公司、社团组织、非遗单位等),提供具有中医药文化和本地民俗特色的诊疗、保健等服务;在中小学校、科技馆、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和街办社区乡镇等合适地点,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中医药相关单位和场所要重视并加强中医药文化内涵建设,包括但不限于在建筑、装修、装饰、景观和内部文化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医药文化元素,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

在中医药健康文化主题活动方面,中医药管理部门将牵头举办“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主题活动;落实“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各项任务,开展义诊、体验、科普巡讲等活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社区、企业、军营、政府机关、家庭。组织开展校内外中医药文化活动,涵盖中医讲堂、参观考察、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鼓励各地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创新性地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适时举办各类中医药特色养生节,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

在中医药文化产品创造方面,陕西省鼓励全省各类单位和个人,积极创作包括但不限于图书、影视动漫、直播、食品、服饰、器具、工艺品等形式多样的实物或虚拟的中医药文化产品及衍生品,并形成产业链。

在中医药文化品牌打造方面,鼓励和支持各相关单位和个人努力打造多种类别的陕西中医药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各自品牌价值和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通过不断积累沉淀,形成具有全省、全国、全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陕西中医药品牌,带动产品、衍生品、服务和产业链发展,提升中医药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自2020年起,全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相关场所、活动、产品分别以“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含国家级、省级等)、“陕西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单位”、“陕西省中医药文化推进行动”、“陕西省中医药文化产品”四个名称统一冠名。(记者 王国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开展四项重点工作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