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文化CBD展示中心设计师谷腾:把想象力留给去看的人

西安文化CBD展示中心的设计师谷腾

每一座国际化大都市都有一座傲人的“CBD”。将于近期开放的西安文化CBD展示中心,作为未来西安文化CBD、规划展示、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一直备受关注。

此前,一波效果图让大家眼前一亮,而这次我们邀请到了,西安文化CBD展示中心的设计师谷腾,来聊聊展示中心的精彩看点。

设计手稿

“刷新了对政府项目的印象”

“作为一个设计师,接到一个政府项目,常规情况下第一反应应该是四平八稳、中规中矩的设计风格,但文化CBD展示中心却是颠覆性的。”谷腾回忆自己第一次接到文化CBD展示中心项目时说道。

“曲江会展控股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对于文化CBD展示中心未来的理想以及期望。最后我们团队评估下来,对于这个项目有了重新的认知,也刷新了我对政府项目的印象。”谷腾表示,“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创新眼界,给了我们设计团队更多的发挥空间,这也让极简又包含国际化视野的大格局,成为了文化CBD展示中心的外在名片。”

曲江对于谷腾来说,可以算是“老熟人”了。2018年谷腾受委托改造位于大唐不夜城旁120米的公共洗手间。如今这个地方已经成了很多时尚达人的打卡地。公共洗手间、阅读及咖啡空间的三合一,让这里不仅美,而且更实用。

“不同于改造项目,西安文化CBD展示中心是一个新建项目,是西安文化CBD规划中的首个建筑,在这里将为西安人预见最触手可及的“未来”。但两个项目的理念共通点,皆是为了建设更开放的建筑形态,形成社区汇聚的空间激活建筑。”谷腾说道。

“以人为本,不把追求极致美放第一”

在谷腾眼中,一个有创造力的功能性公共建筑,不仅要用简单的方式去建造,还要让它能够带动城市公共空间的体验性,真正的能让人们走近建筑、走进建筑。这也是文化CBD展示中心最大的设计亮点,那就是“人”。

谷腾说:“于空间表现形式而言,以人为本,不把追求极致美学放在第一位,不为追求极致美学而遗憾。”

文化CBD展示中心设立专门的展览、演讲、表演区域以及简餐、咖啡书吧、茶舍等休闲区。将城市生活的不同功能聚集于一体,互不打扰又共同存在,通过使用人群激发建筑的生命感。

“未来的文化CBD展示中心,将有参观展示规划专业需求的人;也有来这里发呆、休闲,坐在窗边喝咖啡的人;在广场散步的人;匆忙路过的人;在大阶梯平台举办展览演讲表演的人,考虑到不同来临展馆的人群目的,会有不同的功能体验。”谷腾介绍说。

“把想象力,留给去看的人”

一项优秀设计作品除了在实现建筑自身审美与功能需求之外,也会有设计师本人设计观与生活观的高度凝练。文化CBD展示中心用简单的构造、平常的光影、干净的颜色……这些最贴近生活的元素,相互组合构建出了设计的美感。

谷腾说:“文化CBD展示中心展馆建筑架空层的设计,打破了建筑独立体的形式,在建筑体中形成自然的过度空间,未来规划展馆、商务办公和公共休闲区域形成了分流。”

除此之外,文化CBD展示中心的设计中,“光”的元素被充分体现。在未来规划馆立面使用了玻璃幕结合渐变玻璃,在明媚的时候,可以感受到日光透过建筑幕墙,穿过渐变玻璃滤进来的光线,产生柔和的光线。当夜幕降临时,规划馆立面就像一个柔和的发光体,光线从室内透过幕墙穿出室外,照亮这座古都文化城市的夜空。

谷腾的作品从自己的家,到商业空间、图书馆、体育馆等,无不渗透着他对生活及设计的思考。一眼望去,干净、明朗、利落的文化CBD展示中心展馆每个细节都简约却不简单。

谷腾说:“越是简约,就越纯粹,文化CBD展示中心的设计就是把想象力留给去看的人。”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文化CBD展示中心设计师谷腾:把想象力留给去看的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