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丝路青年梦想汇”大赛“云”启动,“一带一路”国家青年讲述抗疫故事

沙画比赛选手尹德喆作品《同心战疫 命运与同》。图片来源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供图

第三届“丝路青年梦想汇”大赛近日“云”启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国青年代表,将通过参加演讲、音乐、摄影、沙画、雕塑五项线上比赛讲述抗疫故事。

本届大赛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机构联合举办。主办方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驻华使馆合作,邀请各国青年分享抗疫精神,阐述对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的理解和建议,激发青年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责任担当。

目前大赛已开放报名,并收到了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越南、埃及等国的参赛申请。曾在中国留学的越南青年李莹蔚报名参加了大赛的演讲比赛,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今年年初,她和同事们自发购买了口罩、手套、护目镜等医疗物资,从越南辗转寄至武汉。“中国与越南山连山、水连水,人民之间也有着剪不断的情谊,我想讲述我们共同对抗疫情的故事。”

就读于中北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阿里·阿斯夫也报名参加了演讲比赛,他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疫情教会了我们很多。年轻人应该身体力行地引领健康观念、改变民众的卫生习惯,我会在比赛中提出我的看法。”

参赛选手中不乏来自抗疫一线的青年。辽宁省鞍山市中心医院的宣传干事尹德喆报名参加了沙画比赛。他说:“疫情发生后,我的许多同事义无反顾地奔向湖北,忘我地投入抗疫斗争。我想用沙画的形式向同事们致敬,向疫情中所有的‘逆行者’致敬,向每一个做出贡献的平凡人致敬。”

大赛各项赛事的获奖者将于8月最终决出。(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丝路青年梦想汇”大赛“云”启动,“一带一路”国家青年讲述抗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