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中国青年报:疫情也是一次政务公开的大考

新冠疫情尚未结束,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件,值得反思的东西确乎很多,但政府如何主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用公开透明的信息拉直公众的防疫问号,用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务公开提升基层群防群控的能力和水平,是新冠疫情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地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联动政务新媒体,强化权威信息发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人员,我在实际工作中充分体会到,只有疫情信息公开全面、政策解读准确、回应关切及时,增强政民互动,才能凝聚共识下好群防群控“一盘棋”。

以“用户思维”置换公众需求。政府网站是政府发布权威信息的第一平台,是群众感知政府和评价政府的“最先一公里”,也是政务公开切实发挥作用、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在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各种扑面而来的信息真伪莫辨,为此,四川省政府网站推出“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省政府新媒体矩阵集束发布相关信息,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同步链接,放大“主渠道”的权威性。注重良性互动,每天随时更新的“疫情播报”“回应关切”“防控知识”相关内容都是根据公众咨询最多的问题进行搜集整理发布,第一时间更新全省疫情信息,对省委省政府防疫决策、重大防疫政策举措一一呈现。力求把党委政府态度和行动置于公众的视野中,增强群众广泛理解信任,并积极支持参与。

以解惑释疑凝聚社会共识。社会公众判断政府防疫工作好不好、措施实不实、效果怎么样,既要看政府怎么做,也要看政府怎么说。小区封闭管理具体措施有哪些?城镇居住小区(院落)、农民集中居住区、农村散居院落如何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如何恢复常态化管理?这些防控的日常和疫情走向不同阶段的管理亟需政策及时出台到位。四川省应对疫情指挥部从医疗救治、后勤保障、市场监管、宣传舆情8个小组形成线上线下、密切协作防控闭环,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公众出行和小区管理等日常,我们先后出台了12个指导性文件,从日常测量体温到农贸市场的营业,规范可供操作的流程标准。同时,通过73次细化解读,用客观的数据、朴素的道理、生动的案例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让公众准确地理解了政府意图,有效地消除了公众恐慌情绪,很好地指导了全省科学防疫。

以政民互动汇聚民情民智。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面前,既要传播放大政府主流声音,又要及时收集民情、汇聚民智,才能更好地聚合群防群控的合力。为此,开设了省应对疫情公众投诉建议举报电话和网络平台,为公众提供发言台,避免信息“一哄而上,政出多门”。电话和平台全天候搜集公众咨询、投诉、举报和建议,同时,收集处理属地论坛、省委书记和省长信箱来信、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其中的共性问题,每天均汇总转应急指挥部会商,据此提出疫情治理对症下药的新举措;其他反映的信息,及时转办、交办,通过网络民意意见建议审看、处理和反馈机制,形成民意收集办理闭环,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随着疫情防控新情况、新特点不断出现,四川从偏重信息发布,向回应关切、交流互动、现代治理四位一体均衡发展转变,在最近出台的四川省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里,“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聚焦疫情防控重大政策解读”等内容写入省政府规范性文件里,把现代治理理念落实在行动中,以及时、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冯俊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国青年报:疫情也是一次政务公开的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