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甘肃乡村游“疫”外升温“预约制”智慧游渐成潮流

“民俗生态体验游”“陇上江南”乡村音乐会、“绿色农家”采茶制茶体验游等短线游、乡村游在今年甘肃“五一”期间日渐升温;疫情之下,分时段错峰游、“预约制”智慧旅游也成为该省文旅行业的又一新特点,并渐成潮流。

记者7日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20年“五一”假期,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060万人次,旅游收入65.4亿元人民币,分别恢复至上年“五一”假日的64%和60%。

作为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长假,周边游、乡村游成为不少甘肃民众选择外出游玩、放松心情的热门“打卡地”。原生态的草莓采摘园、农家乐、垂钓池等拥抱大自然的游园赏花成为备受青睐的出游主题,不少农家餐馆十天前就被“预约一空”。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接受媒体采访介绍说,受疫情影响,跨省旅游和入境旅游形式不容乐观。发展乡村旅游是今年工作重点,将全面完成268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乡村旅游样板村、康县3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以及300个乡村旅游合作社建设。

“甘肃发展乡村旅游的势头是相当好的。”陈卫中说,2019年甘肃共接待游客3.74亿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1.27亿人次,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今年将充分发挥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开启甘肃人游甘肃文化旅游活动。

在景区、文化旅游消费场所,网上预约购票、二维码验票和信用卡、移动支付等非接触消费等,都成为此次“五一”假期甘肃智慧旅游的新现象。

甘肃逐步完善实名制购票和网上预约功能,重点旅游景区严格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预约率达92%以上,安排专人实时监控景区主入口、停车场、核心景观区域、观景平台等地的游客,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

“没见过人这么少的七彩丹霞。”兰州市民杨艳带着家人游览了张掖七彩丹霞,为避免与过多人员接触,提前在网络预约购票。她说,“希望预约制能成为旅游的一种常态,不仅安全,而且游客体验感倍增,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记者 丁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甘肃乡村游“疫”外升温“预约制”智慧游渐成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