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五一”杭州西湖接待游客88.07万人次多措并举保证秩序

疫后首个黄金周,杭州西湖景区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出行选择。据悉,景区通过电子围栏、“两端三圈”、“实名购票游览预约”、“绿点行、红点停”四大举措,保证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西湖景区共接待游客88.07万人次,其中收费公园接待游客19.44万人次,客流量均未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未发生人员聚集、滞留现象。

提前部署确保景区平稳有序

每逢节假日,西湖都是热门景区之一。断桥、灵隐飞来峰、苏堤等热门景点,更是会出现人挤人的现象。

“五一”假期之前,西湖景区提早预判,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以防出现人流聚集的现象。

据悉,景区在断桥桥面设置了1580平方米的电子围栏,实现对区域瞬时流量的精确掌握;景区还采取了“两端三圈”管控模式(远端劝导,近端分流及核心圈、警戒圈、控制圈),每天8时至22时对以断桥为核心的白堤、北山街区域进行适时管控。

值得一题的是,“小飞虹”断桥花箱隔离带“重出江湖”,将道路分割成双向道,有效进行了游客分流。

据统计,通过多项管控措施的综合运用,断桥景区五天全时段人流量严格控制在最高承载量的30%以内,没有发生人流滞留和聚集。

数据赋能,提升景区智慧水平

长期以来,杭州着力构建“数字之城”建设,西湖景区聚力打造“中国数字第一景”。

目前,西湖景区已经完成了所有收费景区的扫码入园升级,16个景点实现“20秒入园”,20家酒店实现“30秒入住”;47个景区停车场开展智能化改造,接入杭州城市大脑,开通了“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已建成的182座5G基站,让环湖区域5G全覆盖。

继疫情期间推出景点(场馆)预约系统、云游览等一系列智慧举措后。小长假期间,西湖景区提前在断桥、灵隐飞来峰、苏堤南口等容易出现人流聚集的重点区域加强疏导,设置“黑科技”智能云台红外测温仪,实现同时多人无感测温筛查,引导游客快速通过。

“五一”期间,西湖景区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利用城市大脑及高德地图,平台对进入景区的车流、人流实行拥堵预警报告,有效减少了车辆拥堵的情况。

通过“西湖一键智慧游”,游客在西湖景区已经可以真正实现一只手机游西湖。

贴心服务打造景区独特“温度”

说到西湖志愿服务组织,市民游客一定不会陌生。如今,免费凉茶、免费馒头等景区温情服务品牌,都已经成为了市民游客的老朋友,每年如约见面。

为了让西湖的服务更加多元化,景区陆续推出了西湖女子巡逻队、景安巡逻队、景区交警骑游队等多个服务队伍。

“五一”假期,西湖景区依托微笑服务亭、投诉服务点、西子驿站等平台,组织了20支志愿者队伍、500余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投诉、救助和赠送口罩等服务,将“西湖微笑”带给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

在西湖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的“西湖景区错锋游览温馨服务”小程序中,游客可以看到景区官方推荐的十二条最佳旅游线路规划。通过大数据分析,游览路线上还有红(堵)绿(闲)点的动态标注,实时展示各景区的游客分布情况,有效引导游客“绿点行、红点停”。 (江杨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五一”杭州西湖接待游客88.07万人次多措并举保证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