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县长直播带货”成中国“云端”扶贫新潮流

“今天阳光明媚,在这窑洞大院,风一吹杏花飞舞,黄小米粥配甜糯玉米,真是静乐好生活啊!”日前,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县长王昕在独具特色的窑洞大院中进行直播,推荐静乐优质杂粮。

直播现场,王昕变身美食专家和营养专家,详细介绍每种杂粮食品的营养价值和食用方法。其间,还不忘给网友教授煮小米的小窍门——水响下锅,最后还现场制作了山西传统面食小吃莜面栲栳栳。

截至当晚10时,直播共吸引观众超过93万人次,9万斤糯玉米、小米、藜麦等杂粮被抢光,为当地商家和农户带来销售额近40万元(人民币,下同)。

在山西,同王昕一样的县长“主播”还有很多,他们各出奇招,实力“带货”,为当地民众和企业增收。印象中说话严肃的县长们,有的穿上特色服装,有的上手做菜,有的高歌一曲,纷纷在直播间用“网言网语”推介地方特色产品。

晋中市和顺县副县长李朝龙变身“带货吃播”,现场品尝老陈醋;长治市沁源县县长徐计连用网络潮流用语和歌声带动直播氛围,并携全家为党参、艾条等当地特产代言;运城市万荣县副县长宋晓英当起美女“主播”,与网红主播“八斤”报菜名说唱词+花式苹果吃法……

“县长直播带货”模式在中国正成为新潮流,不仅助力各地精准扶贫增收,还成为疫情下破解农产品滞销、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的“快捷键”,刺激当地产业复苏。

连日来,浙江、福建、海南等地的县长们均通过直播带货,拓展产业发展新渠道,刺激产业复苏。中国产茶大县、名茶“铁观音”发源地福建省安溪县代县长吴毓舟在直播中化身“带货达人”,为全球网友倾情推介“安溪铁观音”;作为外贸大县的浙江省安吉县,其常务副县长潘鸣在直播间推荐竹凉席、椅子等当地工农业快消品……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透露,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众多网友也为县长们点赞,“和我想象中的县长完全不一样,很接地气,领导干部带货,我买着也放心,‘买它买它买它’……”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直播中,基层干部尤其是像县长、乡长、第一书记这样的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对互联网运作方式可以有更具体、更深刻的认知,这种良性互动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 杨佩佩 高雨晴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县长直播带货”成中国“云端”扶贫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