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发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4月26日下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南方+客户端以网络直播形式发布“2019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这是广东首次开展知识产权十大事件评选和发布活动,对于推动广东省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介绍。

2019年,“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运行”入选十大事件之一。2019年4月30日,该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后正式挂牌运行。截至2019年底,首期开通专利快速预审业务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产业两大领域,申请开展专利快速预审备案企事业单位达1740家,共有174家企事业单位累计提交709件专利预审案件,201件预审合格进入国家快速审查通道,134件已获得授权。经中心预审合格后的专利申请在国家局审查阶段平均授权率为94.4%。

十大事件中,“华为在美国起诉威瑞森无线通讯公司侵犯其12项专利权”“广东高院圆满审结全国首例无线通信领域国际标准必要专利禁令救济案”两宗涉及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相关案例受到广泛关注。2019年5月,省高院民三庭在审理华为诉三星侵权纠纷两案过程中,成功促成华为公司与三星公司签订全球标准必要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双方同意一揽子解决全球44件诉讼纠纷,美国法院针对本两案一审判决所作禁诉令因此一并失效。

此外,“深圳海关首创专利权海关保护‘深圳模式’查处专利侵权案件全国居首”也入选十大事件之一。据介绍,2019年,深圳海关在优势高新技术企业培塑、执法理念更新、执法模式创新上大胆探索,初步形成“主动保护,协同打击,专业标准”的专利权海关保护“深圳模式”。全年成功查办侵犯U盘发明专利系列案、侵犯“空心对管轴键盘”专利权案、侵犯铰链底座结构专利权案、侵权空气炸锅专利权案等,查扣涉嫌侵犯专利权货物72批次、5.89万件,案值170.1万元,查扣专利权批次占全国海关66.7%。

“‘深圳模式’直击专利侵权查处难点、痛点,降低了企业维权成本,激发了创新活力,丰富了更加全面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内涵,不断提升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执法成效,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汉东表示。

广东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1.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运行

2.广东省人民政府修订出台新形势下《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

3.华为在美国起诉威瑞森无线通讯公司侵犯其12项专利权

4.广东高院圆满审结全国首例无线通信领域国际标准必要专利禁令救济案

5.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圆满举办

6.全国首单纯专利资产证券化开创科技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先河

7.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成功举行

8.全国首家“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落户广东

9.深圳海关首创专利权海关保护“深圳模式”查处专利侵权案件全国居首

10.广东率先评出全国首批正高级“知识产权专利研究员”

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粤市监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发布2019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