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第21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举行

23日,第21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与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常驻代表诺埃尔在雅加达共同主持会议,东盟十国常驻代表及东盟副秘书长黄英俊出席。

会议审议了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进展,深入探讨疫情形势下双方加强协调、推进各项合作规划,并就以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达成重要共识。

邓锡军说,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东盟合作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此次双方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团结合作精神。明年将迎来双方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方期待以此为契机,与东盟方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

邓锡军向东盟方介绍中国发展及当前对外抗疫合作情况,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中国仍坚定信心致力于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中国在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积极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其中中国-东盟抗疫合作堪称典范,充分展示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团结互助精神。

邓锡军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伙伴,中国发展成果最先惠及对东盟合作。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逆势上扬至1406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协调措施应对疫情对地区社会经济的冲击,努力维护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推动如期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在人文社会领域和互联互通领域,双方都积极推进相关优先合作项目,争取早日收获成果,更好造福地区国家和人民。

东盟方积极评价2019年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成果,感谢中方为东盟国家和东盟秘书处提供的防疫物资援助,祝贺中国政府和人民取得的抗疫成果,高度赞赏中国为地区和国际抗疫合作所做巨大贡献,表示愿同中方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加强数字经济合作,维护区域供应链稳定和安全,维护区域民众福祉。 (记者 林永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第21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