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重启城墙下的花样生活

4月20日,西安城墙景区以卡通永宁门、“大唐羽林军”、高发髻圆脸“雪贵妃”等为造型,推出12款具有“城墙味道”的文创冰激凌。5月1日,这些冰激凌将在西安城墙景区“首秀”。 西安城墙景区供图

“等疫情结束,我们再去城墙边骑自行车吧!”

“听说西安城墙景区举行大唐风筝荟活动,我们一定不能错过!”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出门,但赵宇明仍在网上时刻关注着西安城墙的最新动态。他常常和师弟、师妹们在微信群里讨论着何时再相约去西安城墙游玩。

来自山西的赵宇明是西安交通大学的研三学生,也是西安城墙马拉松比赛的常客。回忆起这七年来在西安的读书经历,他的话题总是绕不开西安城墙。“只要有空闲,我都会去城墙边跑步。我常常会‘时空穿越’,感觉是在3000多年的历史中跑步。”赵宇明说。

1月17日腊月二十三,赵宇明和小伙伴们一同去观赏了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盛世长安、锦绣中华、梦幻童真……一场集光影与文化为一体的灯会盛宴,让他与小伙伴们大饱眼福。然而,因为疫情,西安城墙在灯会正式点灯后的第7天不得不暂时关闭,这也打乱了他想过年带家人游玩赏灯的计划。

西安城墙暂时关闭,环城公园失去了往日的喧嚣,18座城门下不见了昔日车水马龙的热闹场景,精美绝伦的灯展在夜色的笼罩下显得格外寂静……

疫情期间,赵宇明只能在家里的跑步机上运动,他分外怀念与西安城墙为伴的日子,怀念与同学们参加城墙马拉松的时光。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再登上西安城墙,再看看这座城市的人间烟火,再摸摸古老厚重的西安城墙。

经历了36天的沉寂后,2月29日,西安城墙景区终于按下了“重启键”。赵宇明和许多西安市民一样,迫不及待地恢复了在城墙边锻炼身体的习惯。

4月1日,大唐迎宾仪式在西安城墙景区盛大开演。赵宇明得知这个消息后,连忙在网上抢购了一张票,翻出了自己“压箱底”的衣服。入夜后的南门文化礼仪广场流光溢彩,大唐仕女伴随着悠扬古典的音乐徐徐而出,宏伟的西安城墙在光影交错中重焕生机。赵宇明和其他游客们一同徜徉在这场融合盛唐历史风情的演出中流连忘返。

“之前我在科研上遇到问题时,就会去城墙上跑步释放压力。每到周日,还会和朋友们相约在大唐西市吃一顿跳水鱼。这样幸福的日子终于又回来了!”赵宇明说,“西安城墙陪我走过了孤独、难过,甚至迷茫,也见证了我的成长,早已成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现在,他又能在清晨的古城墙边溜达,吃上一碗香味四溢的羊杂汤,或漫步在古朴的西安城墙上,听城墙根传来的阵阵秦腔古韵。“我已如愿在西安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是西安城墙帮我融入这个城市、爱上这个城市。”

春风向暖,草木正盛。西安城墙边又多了不少放风筝的游人,在他们中间,有很多人像赵宇明一样,享受与西安城墙相伴的时光。阳光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天空中摇曳生姿的风筝,城墙边随风飘荡的垂柳、竞相绽放的樱花,一同构成了这个春天西安城墙绚丽的风景。(记者 王梓萌 李向红)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重启城墙下的花样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