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曲江新区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近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修改稿规定,市、区县政府应建立协调机制,保障资金投入,制定政策和措施,统筹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城乡接合部或者人口密集的农村的生活垃圾,可以纳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系统。

未按规定分类处置生活垃圾

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

条例草案修改稿规定,擅自关闭、闲置或者拆除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场所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责任人未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移交给经许可的单位收集运输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擅自从事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以及有害垃圾经营性收集活动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二项、第三项规定,未按照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分类处置生活垃圾或者生活垃圾处置设施设备未正常运行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曲江新区多措并举

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4月16日,曲江新区召开了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工作会议,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垃圾分类的时代责任。各单位要有常态化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和毅力,下大决心下大气力把垃圾治理好,营造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

为全面推进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曲江新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在督导检查上提标准。成立市级示范专项检查小组,根据市城管委创建示范评分标准和曲江新区垃圾分类2020年度工作方案,对辖区示范单位从宣传氛围、硬件设施、投放准确率等方面按高标准进行督导检查,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方案并现场指导整改,夯实示范基础。

对工作开展缓慢的单位“一对一”现场指导,做好日常巡查复查工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生活垃圾分类成果,并积极组建“三支队伍”,对定时定点投放、优化投放点位等问题着重进行指导、检查。

在宣传上下功夫,让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在各景区和商贸体内,加大宣传和督导力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提升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各居民小区,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专项监督整治工作。

同时创新宣传方式,通过线上宣传培训开展垃圾分类线上小课堂,由专业讲师在镜头前以“网课”形式为广大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同时,加快标识更新速度。为进一步细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标识、标准,根据住建部2019年12月1日施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曲江新区加快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标识更新更换,夯实工作基础。

在执法监督上更严格。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小区、单位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有所懈怠的问题,多部门齐联动,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检查频率。从投放准确率、物业管理情况等薄弱环节进行检查,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效。

在规范收运流程上,科学有序开展收运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预约回收的方式进行收运,收运人员严格按照收运流程开展收运作业,坚持先消杀再装车,收运至两中心一点的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经过消杀、晾晒程序以后,进行二次分拣和拆解破碎,达到资源化利用目的。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按照省、市工作安排部署,迅速落实,用心、用情、用智,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这件民生的“关键小事”,绿色的“发展大事”。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曲江新区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