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预防消化道癌,别让这些生活习惯成高危因素

消化道癌症主要包括胃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等。这些癌症发病率较高、生存率较低,常常使人们“谈之色变”。其实,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中国人向来讲究“民以食为天”,可大家不知道有些食物和饮食习惯都会为“消化道肿瘤”埋下祸根。那么吃什么、怎么吃就成了与癌症息息相关的话题。

消化道癌症有哪些高危因素呢?

不良的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是导致消化道癌发生的高危因素。长期吸烟、酗酒,吃饭过热、过快,摄入过多亚硝胺及其前体物质,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硒、锌等都可能导致食管癌的发生。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发生胃癌的最主要因素。吸烟、酗酒、高盐摄入、亚硝酸盐摄入过多等也可导致胃癌的发生。除此之外,遗传因素也是较为常见的致病因素。

肝癌的致病包括生活方式、感染因素和环境污染三部分。长期吸烟、酗酒的生活方式,肝炎病毒(在我国主要是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环境中黄曲霉毒素的污染都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如何有效预防消化道癌症的发生呢?

戒烟、限酒、不吃霉变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减少不必要盐分的摄入,少吃泡菜、熏肉、红肉等会与胃酸中和产生较多亚硝胺的食物等。养成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及饮食习惯,可以有效防止消化道癌症的发生。

对于胃癌的预防,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至关重要。胃癌的发生大多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造成,可以通过采取分餐制、使用公筷等方式阻断传播途径,以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此外,有胃溃疡、肠胃炎等慢性疾病史,长期吸烟饮酒等存在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定期进行相关检查,减少发病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受访专家: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建中,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邹小农,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医师王宝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预防消化道癌,别让这些生活习惯成高危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