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首创国企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

4月21日,位于延川县乾坤湾镇苏丰村陕果集团流转建设的千亩苹果示范基地内,村民正在为果树喷洒农药。作为国企延安合力团成员单位,陕果集团近年来在延川、延长、宜川等县采取土地流转、承包、托管等方式建成高标准示范果园2.4万亩,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有收益、果园有分红、就业有薪资,实现一份资源三份收入。

国企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是陕西省在全国的首创。从2017年5月起,由省国资委牵头动员55户驻陕央企、44户省属企业组建9个国企合力团,对接全省9个地级市55个国定贫困县(周至县除外),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思路,主攻产业扶贫,布局项目、组建企业、培育产业,精准发力。国企合力团发挥了在项目、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助力脱贫攻坚整体合力。

国企合力团改变以往企业驻村联户扶贫中以援建为主的“输血式”扶贫方式为“造血式”扶贫方式,通过“多方出资参股+委托专业机构运营管理+提供保底收益”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探索出“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地方政府+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路子。

近三年来,国企合力团主动对接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通过加快产业基地、园区建设以及规模以上企业培育等,形成了陕南以发展畜牧业、中草药、养殖业、旅游业为主,陕北以发展能源化工、果业冷链储运及深加工为主,关中以发展装备制造、良种培育和设施农业为主的产业扶贫格局,建设了一批区域性特色产业项目,打造了一批龙头企业;成立了陕西省产业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6个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注册资金合计9.75亿元,确保国定贫困县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产业扶贫开发公司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项目扎根当地、增加就业、贡献税收。

此外,国企合力团还建成陕汽装备制造业工业园区、陕果优质苹果冷链储运深加工基地、延长能源化工产业园区,延长了企业的产业链。

目前,全省9个国企合力团共实施项目133个,涉及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畜牧养殖、药材加工等一二三产业,现已建成投产项目57个,完成投资154.7亿元,带动就业3.1万人。

为确保国企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不跑偏、有成效,省国资委建立了季度抽查、半年督导、年终考核的工作考评机制,及时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有效发挥了督导考核“指挥棒”“助推器”作用;用足“三项机制”精神,提拔重用多名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人员,极大地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国企扶贫走深走实不离三个字:‘准’,项目选择准;‘真’,带着真感情;‘活’,模式不断创新。我们一边精准对接市场,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一边精准对接群众,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就业,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分享产业红利。”4月22日,安康合力团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说。(记者 郭军)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首创国企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