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强演练 保安全 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开展“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开学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实效,提高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4月20日,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开展“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学生入校

演练中,曲江二小“学生”们,从两条蛇形通道,分两路进校,按照地面标识,与前后左右同学之间间距均保持在1米以上。

小薇从现场了解到,开学后,曲江二小校门口家长专用车道将关闭,学校设置了等候安全区,家长开车经雁翔路到校门口停车,学生自行下车步行等待入校。

曲江二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避免聚集,我们安排学生从早上7:40起按年级错峰入校,五、六年级7:40-7:55;四年级7:55-8:15。返校当日学生持三四月健康状况登记表、返校承诺书来上学。”

早在本次演练之前,学校老师都已经为开学做足了准备。相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怎么入学和上课,我们老师已经在学生网课期间,开设专门课程教学。另外,所有学生错峰上放学流程德育处也已全部制作成微课,让学生提前在家进行了学习。”

学校在行政楼入口处设置2台热成像测温机和一个临时留观等候区。进入教学区前,“学生”们在大厅接受红外线测温仪测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当发现学生检测温度超过37.3℃时,现场老师安排其余学生止步。将体温异常的学生,引导走专用隔离通道,来到室外临时留观点进行留观。

医护人员对体温异常的学生复测体温和询问,若仍然异常,则电话联系家长送学生前往指定医院排查同时上报相关部门。

随后,安排带学生从消防通道见家长,避开人群,让家长签病情告知书,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后续做好发热学生病情追踪工作,全程消毒人员始终跟随消毒。

考虑到多名发热学生的情况,学校还设置了专门的敞篷留观区。相关负责人说:“室外留观设有一间留观点和敞篷留观区。留观点只允许一名体温异常学生进入,若有其他体温异常学生,在留观区等候,留观区于每隔三米放置一个小凳,保持安全距离。”

学生入班

演练中,学生进入班级前,班主任手持测温枪再次测量体温,并将学生体温情况逐个记录,同时副班主任督促学生使用免洗洗手消毒液进行手消毒清洁后进入座位。

学生在校期间需全程佩戴医用口罩,每班均配备有免洗洗手消毒液、75%酒精湿巾、额温枪、废弃口罩专用黄色垃圾箱等防疫物资。学校在教室各公共区域都配有换用医疗垃圾桶。

学生上课期间异常情况处理

上课演练环节中,一名学生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老师第一时间带领学生离开教室,并联系班主任。不适“学生”离开后,教师带领其他学生撤离教室,到备用教室。

由班主任通知校医和年级组老师此情况,并带领不适学生选择就近路线下楼,走空旷处从外围消防通道到达校内留观室,全程消毒人员始终跟随消毒。

来到留观室后,对不适学生进行处理复测和询问情况,若仍然异常,则电话联系家长送学生前往指定医院排查同时上报相关部门。

为确保顺利开学,曲江二小严格按照《曲江新区中小学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曲江新区教育局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安排及要求,认真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做到师生状况摸排到位、教育教学安排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人员培训上岗到位、宣传引导到位。

为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学校正常有序的学习环境,曲江新区明确职责、夯实责任,把确保师生平安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科学组织、强化保障,确保安全有序开学复课。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强演练 保安全 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开展“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