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州南沙发布全国首个突破性改革创新程序规定

21日上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五周年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

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南沙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放管服”改革、金融开放创新、深化粤港澳合作、法治环境建设、科技和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防疫创新八大领域全面发力,累计形成658项制度创新成果,多项成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其中4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0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当天,南沙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突破性改革创新程序规定《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程序规定》(下称《程序规定》)。《程序规定》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首次界定突破性改革创新的内涵,明确了启动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程序的情形;明确了突破性改革创新的统筹协同和跨部门联动;首次由地方政府出台规范创新、化解风险的制度创新政策文件;探索更宽容的容错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创新单位和干部。

南沙为国家、省、市提供了一大批可复制推广的新经验,得益于长期的改革探索和系统总结。当天,南沙自贸片区2019—2020年度十大创新成果发布。这十大集成创新成果也全面体现了南沙的改革方向与经验。以十大创新成果之一的“全域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南沙模式”为例,这是全国首推的区一级全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创新案例,将13个部门21个执法领域整合由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管辖,将区内4605项行政执法事项整合为一张清单,变执法的“物理组合”为“化学融合”,实现了高效、集约的执法效能。

根据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南沙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体得分连续三年名列前茅,其中“贸易便利化”指数连续排名全国第一,口岸管理、通关环境、贸易功能转型、辐射带动效能四个评价维度均领先其他自贸试验区。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认为,南沙自贸片区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差异化改革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与民生福祉紧密结合,制度创新红利逐渐显现,辐射带动效应后劲十足。对于南沙下一阶段的改革创新,李善民建议南沙自贸片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积极推动“环自贸试验区创新带”,充分发挥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优势,加强与前海和横琴片区的合作,充分利用深中通道等世界级基础设施的功能,连接东莞滨海湾新区、中山翠亨新区、珠海唐家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形成辐射范围广、差异化功能明显、产业协同创新能级高的自贸片区网络。

来源:southcn.com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州南沙发布全国首个突破性改革创新程序规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