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已促4640名贫困人口就业

记者21日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重庆两省市不断健全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采取“一三三三”工作法开展鲁渝劳务协作,实现贫困人口就业4640人(其中就地就近就业3725人,转移山东就业915人)。同时,两地人社部门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优化服务方式,确保重庆赴山东就业贫困劳动力“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

“一三三三”工作法即: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实施三项举措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和优化三项服务促进转移山东就业。

“一揽子”政策包括加大财政援助资金支持,明确稳岗补贴标准,支持山东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参与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等。三项基础性工作包括摸清用工需求、摸清务工意愿、推出“纯线上”技能培训等。此外,通过推动低风险地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有序复工复产、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及开发社区(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等三项举措,重庆3725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通过微信、视频、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我们优化人岗配置,组织贫困人口和山东企业精准对接,确保重庆贫困人口愿意来。”山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重庆贫困人口“来得了”,两省市人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通力合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围绕“家门—车门—厂门”无缝对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方式,分组编队组织贫困人口赴山东就业。截至目前,已包机输送12个班次,“点对点”包车23车次,输送1260名渝籍劳动力赴鲁就业,其中贫困人口915人。

“受疫情影响我一直在家呆着,现在政府不仅在山东威海给我提供合适的岗位,还‘点对点’送我去上班,真是太好了。”重庆市云阳县人和街道千峰村村民项维进是一名建卡贫困户,其父亲残疾,母亲常年抱病,妹妹还在上学。此行去山东,他的保底工资有3500元,各种补助下来一年能挣7万余元。

“并不是将工人送到威海,我们的服务就结束了,我们与威海市人社局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时时刻刻关注关心他们在威海的生活,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我们后续也会尽力协助。”云阳县人社局党委副书记王平说,为确保重庆贫困人口“留得下”,两地人社部门优化全程服务,针对渝籍贫困人口生活习惯,积极协调用工企业提供多元化餐饮保障,合理化安排食宿,解决生活不适应等基本问题。同时,坚持定期回访,面向来山东务工的重庆贫困人员建立微信群,充分发挥联络员和企业工会作用,及时了解转移就业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庆务工人员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保障正当权益。

下一步,鲁渝两地还将继续加大劳务扶贫协作力度,确保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 (记者 钟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已促4640名贫困人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