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元代古桥遭“破坏性修复”山西官方成立调查组介入

针对“元代古桥被破坏性修复“一事,山西省文物局21日下午对外作出回应称,忻州市文物局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调查组,对铁梁桥的整个修缮过程进行详细调查。

曾在铁梁桥作画的画家连达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桥的砌法到桥身的雕塑,至少是宋代和金代的风格,过去给人的感觉很有传统古画的意境。

“从最新修复的情况来看,原本‘明朝嘉靖42年重修’的题记没有了,桥栏杆都成了崭新的,石雕也不知道还保留下多少。”连达说。

连达认为,“这种修缮基本上就是把桥拆了,绝大部分都是新的,没有多少原来的东西了。原始的信息、材料都没了。从文物价值来讲,这基本上就没什么多少了。”

山西省文物局表示,该局4月20日已派出调查组带领专家赴实地了解情况,忻州市文物局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调查组,对铁梁桥的整个修缮过程进行详细调查。

铁梁桥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庄磨镇连寺沟村,2007年6月,铁梁桥被列为忻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8月,忻州市文物局对其保护修缮方案进行了批复。同年9月,忻州市忻府区文物管理所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10月初开工。(记者 胡健)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元代古桥遭“破坏性修复”山西官方成立调查组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