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谱写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篇章

“我学会了炒菜,不用妈妈帮忙,我现在能炒2个菜了。”“扫地、擦桌子、帮爸妈收拾碗筷,我觉得我更爱我的家了。”2020年初,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但是在“宅家”的过程中,西安高新一小东校区的学生们却对劳动有了新的认识,对成长有了新的理解。

  有修改(原创)西安高新区:谱写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篇章

  学生在家学习炒菜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培育学生劳动精神

西安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针对当代青少年重智轻劳的问题,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路径,从2019年起便在西安高新区采取“试点示范先行,家庭、学校、社区合力推进”的方法,推动劳动教育实践日常化、规范化、多样化。

对于这项新工作,高新一小东校区校长闫成表示:“我们发现,‘五育’中德智体美在学校教育体系中都得到了应有的体现和重视,唯有劳动教育相对薄弱。因此,我们在西安高新区文明办的指导下,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课程,探索新时代新劳动教育。”

据了解,2020年寒假伊始,西安高新一小东校区设计“八大必修课”,其中科普课、健康课、综合课、劳动课、厨艺课中都设置了劳动教育的内容。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初,为了引导同学们安心宅家学习,孩子们在科学小实验中探索疫情相关知识;在健康课中学习居家防疫的良好行为习惯;在厨艺课学着包饺子、烤面包、做面条……每当解锁一项技能,孩子们都收获一种成长。

  有修改(原创)西安高新区:谱写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篇章

  学生在家打扫卫生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有修改(原创)西安高新区:谱写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篇章

  学生在家做科学小实验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新时代背景下,劳动不局限于传统的手工操作,而是有了广阔的外延。因此,在2月—4月,西安高新一小东校区利用线上渠道,采取家校合力的方式,通过“月月有主题”的劳育教育活动,感受学习、观察、探索、思考等融合发展。其中,2月为技能学习主题、3月为习惯养成主题、4月为我爱我家主题,每个月根据不同主题设置不同的劳动内容,有层次、有重点地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让学生们洞察自然、提升智力、追求真理、热爱生活和改造实践能力综合提升。

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

在设置新劳动教育课程时,为了对每个学生都起到积极引导作用,该校围绕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和研究。“首先是如何发挥劳动教育在促进学生德行、涵养、行为变革、能力提升中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学生由知到行的一个转变。其次把握时代背景,创设多元化的新劳动教育课程内容。新劳动教育课程是一个综合育人的过程,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因此在课程设置上,我们依托生活进行建构,开展生产劳动、智能劳动,同时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整合机制,开设丰富多彩的劳动生活体验课。”闫成表示。

针对不同年级、年龄段的学生,该校巧妙设置不同的劳动技能活动,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潜移默化形成对劳动的价值观、知识和技能,从而达到身心合一、知行合一。

  有修改(原创)西安高新区:谱写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篇章

  学生展示“137远程自主学习习惯”记录卡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据了解,在该校3月份的“习惯养成”主题中,老师们设计了精美的“137远程自主学习习惯”记录卡,引导学生每日对照卡片进行自我评价。评价的习惯包括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文明礼仪习惯;其中生活习惯主要是早睡早起、自主整理和讲究卫生;学习习惯包括课前预习、课堂听讲、完成作业;文明礼仪习惯包括尊敬师长、文明互动、孝敬父母。

学生们通过每日自主评价、每周自主小结,历时三周,21天养成好习惯。当为期三周的习惯养成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统计出自己这21天以来的自主评价结果,并自主查阅“复式条形统计图”相关数学知识,完成统计表,绘制出条形统计图。不少学生家长表示,通过这样的课程,孩子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学习都变得自觉,明显感受到孩子长大了。

用劳动教育推动立德树人,促使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目标就是通过开展劳动教育,以劳辅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怡美、以劳养心,让学生感受到劳动的光荣、快乐和乐趣。因此对于教育者而言,劳动教育不是一种独立的教育形式,而是要将劳动的价值、理念渗透到各个学科的教学和学校的日常管理中。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高新一小东校区作为试点学校之一,对劳动教育课程进行整体设计、统一架构、学科融合、模式建构,以多种形式助推劳动教育工作。老师也积极参与课程设置,同时通过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对学生教育的能力。

为激发学生参与劳动课程的热情,该校进行了“雏鹰云争章·争做战‘疫’星”评选之“自理小能手”和“劳动能手战‘疫’星”评选。立足学校的七彩梦想德育体系,将劳动技能比拼作为孩子德育评价的七大内容之一,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动力、自我管理的能力、创新发展的生长力,让孩子真正成为自主学习的高手、自我管理的能手、自觉成长的好手。学生通过劳动课程不仅体验到了人对生活的能动创造,还发现了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不仅学习了知识、增长了智慧、锻炼了技能、锤炼了意志,更加获得了独一无二的成长乐趣,劳动对孩子带来的成效显而易见。

“家庭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没有家庭的配合,劳动教育的链条是不完整的。”闫成说。除了学校课程外,该校通过家长课堂、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唤醒家长意识,引导家长和学校共同开展劳动教育,让广大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陈岚)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谱写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篇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