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6年8.6万干部压茬下沉脱贫一线

自2014年以来,陕西累计向贫困地区选派驻村干部86566人,每年都有驻村干部3万多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驻村帮扶工作是落实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略的具体举措,是联结参扶单位、帮扶干部和贫困村、贫困户的纽带。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陕西省不断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尤其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积极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等参与脱贫攻坚。

据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介绍,为确保驻村队伍稳定,陕西省明确驻村帮扶力量攻坚期内不再轮换。今年,再次强调年内到期人员原则上自动延期到年底,切实做到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全省现有驻村工作队10677支、驻村帮扶干部37526人(其中第一书记9455人),分别较上年增加8支、1500多人。全省64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村都有驻村工作队,146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均有帮扶责任人。

为了让驻村干部尽快熟悉政策,成为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陕西省强化驻村干部培训。截至2019年年底,共举办培训班1149期,培训18.25万人。

同时,出台《关于激励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等政策,对受到中央和省级表彰、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挂职期间享受派出单位同类同级人员各项工资福利待遇。落实健康体检、经费补贴、抚恤救助等政策,为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2019年,提拔重用驻村干部1215名,省级脱贫攻坚奖表彰驻村干部13名。

驻村干部发挥优势精准帮扶,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2019年以来,各级驻村干部协调单位直接投入和引进各类帮扶资金40.8亿元,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达12亿元。全省贫困人口从2015年年底的316.72万人,减至2019年年底的18.34万人,累计减贫298.3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43%降至0.75%。(记者 程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6年8.6万干部压茬下沉脱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