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健康扶贫“新疆样本”:解贫困民众“病根”变“穷根”之忧

“我知道心脏病是很花钱的病,当医生说了能享受的报销比例后,我心里踏实多了。”近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喀群乡其木都村村民图布罕·玉苏普在永安片区管理委员会卫生院接受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时,被查出患心脏病和高血压。得益于新疆实施的健康扶贫政策,图布罕可以安心治病。

图布罕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新疆自2016年起实施的健康扶贫工程,她可以享受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加补充医疗保险的多重医疗保障政策,叠加报销比例达95%。图布罕对记者说:“卫生院医生还告诉我,经过莎车县一级医院确诊后,还将有补贴费用。”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曾是许多农村贫困家庭的真实写照,而健康扶贫工程目的正是从源头上防止“病根”变“穷根”。莎车县永安片区管理委员会卫生院院长图尔孙江·麦麦提说:“在健康扶贫系列举措下,片区内的贫困人口可享受到完善的医疗服务。”

目前,新疆乡村卫生院标准化率已达100%;新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至32种;新疆县乡一级远程医疗服务覆盖率超六成,今年,新疆将实现所有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全覆盖。同时,“一站式”结算解决了民众报销难题;“先诊疗后付费”方便了贫困民众及时就医。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还需做好前期预防。采访当日,记者在莎车县永安片区管理委员会卫生院看到,百名经过提前预约的农牧民有序进行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体检项目涵盖B超、心电图等十余项。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新疆超6000万人次享受到全民免费健康体检。

此外,新疆积极探索互联网与医疗健康相结合,居民通过手机APP签约家庭医生,截至2019年10月,3万多名家庭医生提供在线服务,累计签约713万余人。在村民麦麦提·斯依提家中,记者看到“家庭签约医生定制本”上详细记录着家庭医生入户时间、检查内容等。

“家庭医生会定期入户,之后将血压等信息录入系统,形成个人的电子病例数据,方便日后就医。”图尔孙江·麦麦提告诉记者,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查看个人健康档案、体检结果和预约服务等,还可以与家庭医生在线沟通咨询。

资料显示,“十三五”以来,中国国家层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超300亿元人民币,深度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根据中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新疆因病致贫逾14万人,较2018年底减少了近9万人。  作者 胡嘉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健康扶贫“新疆样本”:解贫困民众“病根”变“穷根”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