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季度新疆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同比增长7.39%

4月17日,一列长安号中欧班列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搭载489吨化肥、日用百货、太阳能组件等货物向目的地波兰驶去。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一季度新疆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1482列,同比增长7.39%。

一季度,102.42万吨货物搭乘中欧班列从新疆口岸进出境,同比增长45.09%。新疆口岸中,阿拉山口仍然是进出境中欧班列最多的口岸,一季度进出境791列,货运量53.81万吨,货值约36.54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7.19%、50.06%和1.92%;霍尔果斯口岸则有691列中欧班列进出境。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经历了三个过程,大幅下降、逐步回升、全面增长。2月1日至10日日均进出境3.8列,2月1日至20日日均4列,与去年同期日均9至10列相比,大幅下降。随着各地复工复产,2月下旬开始,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明显回升,3月日均达到10.9列,全面恢复到去年同期正常水平。

为支持中欧班列发展,乌鲁木齐海关出台了十二项相关措施。一段时间以来,相关举措已陆续落地产生积极效果。

阿拉山口一家企业业务经理余松表示,海关为中欧班列设立了专门窗口,实行24小时通关,减少了等待时间。同时,实施入境班列满足舱单归并要求的可以归并申报等优化举措,现在平均只需20到30分钟就可办理完成一整列班列的海关通关手续,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时间和费用成本。

目前,从新疆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主要有长安号、蓉新欧、渝新欧、郑新欧、汉新欧等十几条线路。(陈蔷薇)

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一季度新疆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同比增长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