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甘肃打出“政策奖补”和“产业扶持”组合拳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是我国劳务输出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受疫情影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面临较大困难。为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贫困群众收入不因疫情降低,甘肃省打出“政策奖补”和“产业扶持”组合拳,全力推动涉农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确保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目前,全省九成以上的扶贫车间已恢复运行,两万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阳春三月,走进位于陇南市礼县江口镇塄上村的金鸡扶贫产业生态园,看到一条传送带正把鸡蛋从蛋鸡区运送到包装车间。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分拣、装箱。

车间负责人张凯华:所有的贫困户人员占我们用工人数的比例达到百分之四十,每个人的工资基本上是三千元到三千五百元的样子。

在包装车间附近,村民赵文礼正在巡查场区电器设备。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轻时学过电器设备维护技术,因为要照顾家里老小,不能老外出打工,一直靠种几亩薄田维持温饱。有了扶贫产业园,他就在家门口当上了技术工人。

赵文礼:挣的钱跟外面的差不多,像我爸在这园林里面保护园林、浇水,现在一个月也能挣个一两千、两三千元钱。

赵文礼说,除了有一份“钱多离家近”的稳定工作,村里许多人的土地也流转到了产业园,每亩地每年可以拿到六百元钱的分红。

赵文礼:村里面不能出门的,家里面的开销可以在这(产业园)里面撑起来。

疫情发生后,一些涉农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从事外贸服装加工的企业和扶贫车间,普遍出现订单减少等困难。甘肃各地按照“一企一策”的办法,帮助这些企业和扶贫车间渡难关。

天水市武山县肖丝路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有六个扶贫车间,吸纳10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公司负责人肖文林说,政府迅速帮公司办理了许可证,支持公司转型生产民用防护口罩和防护服。一个半月来,产品供不应求。

肖文林:订单现在能保住、能稳定住。政府大力支持,那肯定好。

截至四月初,全省2007家扶贫车间超过九成实现复工复产,带动劳动力就业5.5万人,两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甘肃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表示,还将积极吸引和鼓励支持东西部协作省市及其他省区市企业在甘肃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周丽宁:凡是到甘肃省投资建设扶贫车间的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按新增地方留成税收5年内给予等额奖补。 (记者孟永辉 张磊)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甘肃打出“政策奖补”和“产业扶持”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