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全国首个!粤企将有“定制”科技特派员

从“星期六工程师”到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如今广东探索企业科技特派员改革又有了新实践。4月15日,改革创新版的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计划正式启动实施,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平台也已上线,这是全国首个企业科技特派员线上精准对接服务平台。

首次引入“揭榜制”

不论职称资历高低均可响应

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将符合特定条件的科研工作者派驻到企业从事技术服务。近日,省科技厅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推出《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不少企业对依靠科技为发展赋能有更迫切需求。《方案》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首次采取“揭榜制”实现科技特派员与企业技术研发需求的精准对接、精准特派。

“探索实施‘揭榜制’是本次改革的一项大胆尝试。”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府支持企业将技术需求公开发榜,凡是能有效响应并能切实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科研工作者,不论职称高低、资历深浅均可揭榜响应,企业可以从多种解决方案中筛选出最符合企业需要的方案和最合适的科技特派人才。

将政府项目立在企业需求上,把研究成果直接转化在企业车间。《方案》将探索建立主要通过企业科技特派员驻厂到生产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新模式,将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应用在企业实际研发生产中。

最高可获20万元省级立项资助

企业科技特派员是一项高度“定制化”的工作,企业与科技特派员的精准对接十分关键。改革后,对接工作由线下搬至线上。依托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华转网”,省科技厅搭建起企业科技特派员官方平台。

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副总经理李奎介绍,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技术,企业科技特派员官方平台既能实时征集各行业领域企业的技术攻关难题,同时也能将凝练后的技术需求清单推送给符合技术条件的专家,从而完成技术供需双方的智慧匹配、高效对接,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迅速实现企业科技特派工作闭环。

为完善激励机制,省科技厅还创造性地设计了“研发支出对冲机制”。

在该机制下,当企业和科技特派员对接成功后,由企业与派出单位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并实际支付悬赏金额,省科技厅按照企业支付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立项资助。

根据新方案,全球高校、科研院所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博士后、在读博士均可以申请成为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广东省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创新需求的传统工业企业等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参与发榜悬赏。这套方案将重点支持产品创新与技术攻关类、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类、技术改造与转型升级类、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类等六大类技术需求。如对接成功,省科技厅将给予最高20万元的省级立项资助。(记者 卞德龙 通讯员 粤科宣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全国首个!粤企将有“定制”科技特派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