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十部门联合发文 推动农村供需充分结合刺激消费

4月15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主推汽车下乡、家电下乡。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措施》有两个特点:一是刺激需求和加大供给相结合,抓住疫情过后的消费回补期,以财政补贴政策激发农村居民大宗消费需求,同时推动行业针对农村市场加大供给和让利,从而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二是软硬件建设相结合,既要夯实农村路网、水电气网、通信网、物流网等适应农村消费升级的硬件基础,又要通过加强消费扶贫、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措施来完善促进农村消费升级的制度环境。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稳增长重点是稳消费、特别是稳居民消费。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要尽可能促进消费,部分补贴将转化为企业收入和政府财政收入,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保护生产力,提升人力资本。

通过财政等综合政策拉动农村消费,正是广东在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提升农村生活水平的同时,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经济贸易变局的重要之举。

存量低增速快▶▷

农村汽车市场潜力大

汽车下乡被摆在《措施》的首要位置。

汽车是住房以外老百姓的单件消费金额最高的商品之一,相对应的汽车制造产业也对广东经济关系重大。《措施》提出,对农村居民在汽车销售企业以旧换新的,除享受财政补贴外,鼓励汽车销售企业给予增值服务。

在这背后,是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正在从城市向农村“下沉”的反映。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我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1.4%和10.3%。但在持续低迷的车市中,仍有三个亮点:二手车、年轻用户、农村市场。

在众多电商企业发力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同时,汽车品牌在农村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广东省农村居民每百户摩托车保有量为116.7辆,远超全国和苏鲁浙平均水平,但汽车保有量为22.7辆,仅比全国平均水平22.3辆高0.4辆,低于山东、浙江、江苏等省份。

与此同时,2015—2018年广东农村居民每百户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28.5%,显示广东省农村汽车消费处于较快上升时期。此外,考虑到城市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农村居民购车对优化城乡消费结构和交通布局,同样颇具意义。

另外,农村消费水平也快速提高。以广东为例,去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474.71亿元,增长9.8%,增速超过城镇2个百分点,全省消费中乡村占比随之提高0.2个百分点。按照9.8%的增速计算,广东农村消费市场有望在十年左右达到万亿规模。

此外,汽车消费在直接带动油品消费的同时,自驾出行带来的交通便利还可以进一步促进餐饮、旅游、购物等其他消费。

稳消费是关键▶▷

让农民“有钱花”“敢花钱”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在此背景下,《措施》并未仅仅停留在对消费的短期刺激上。

除了鼓励汽车、家电下乡之外,《措施》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出台多条硬招:塑造具有岭南历史文化内涵的农房建筑风格;100人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珠三角核心6市建制村100%通双车道;20户以上省定贫困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

这些举措的共同着眼点在于,提升农村居民的整体生活质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让农村居民“有钱花”“敢花钱”。为此,广东将不断完善并升级覆盖乡村的路网、水电气网、通信网、物流网,提升商品和服务的流动效率。

例如,《措施》提出,鼓励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车,与之匹配的,将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公共充电设施建设。

再如,《措施》提出,家电下乡鼓励农村居民购买4K电视机、手机等家电产品,与此同时,将进一步提高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珠三角9市乡镇和粤东西北县城实现5G网络覆盖,推动手机生产企业加快推出千元左右级别的5G手机。甚至连百姓最关心的资费问题也明确列入:进一步降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信资费,特别是网络流量资费,鼓励通信运营商面向农村居民推出专门的流量包。

记者注意到,《措施》透露,省级财政对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专项行动予以支持,鼓励各市跟进出台相关促进农村消费的措施。

那如何界定补贴对象、确保补贴资金的安全有序发放?《措施》提出,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相关农业企业或农户进行风险画像和信用评级,建立完善农村消费贷款户的信用评估和查询系统,降低信贷风险。

此外,《措施》提出要加强市场监管,对农村地区婴幼儿配方乳粉、药品、农资等产品质量开展监督抽查,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记者 王彪 吴哲

■链接

广东省征集汽车下乡推广车型百款车型有望纳入补贴目录

4月15日,广东正式发布《广东省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提出要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省级财政对本省农村居民新购买新能源车或燃油车的,在新能源车使用环节或燃油车购车资金上给予补贴。同时,广东正式对外征集汽车下乡推广车型,按照相关条件最多可有20家车企的100款车型纳入。

《措施》指出,要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鼓励汽车整车企业对广东省农村居民让利,在企业让利基础上,省级财政对本省农村居民新购买新能源车或燃油车的,在新能源车使用环节或燃油车购车资金上给予补贴。鼓励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旧车辆,对农村居民在汽车销售企业以旧换新的,除享受财政补贴外鼓励汽车销售企业给予增值服务。同时,支持农商行、农信社联合销售企业为农村居民制定购车金融产品,鼓励为征信良好的农村居民办理无抵押购车贷款。支持汽车金融企业为农村居民开发专属汽车消费贷款方案,等等。

为了给市场提供丰富产品,保障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同日发布了《关于征集广东省2020年汽车下乡推广车型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面向行业头部企业且深耕广东市场的整车生产企业征集推广车型。

按照《公告》要求,参加2020年广东汽车下乡专项活动的整车生产企业,需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乘用车销量在行业前20名,同时在广东省各地市都应有正常运营直营店或4S店,每家企业可推荐5个自产乘用车车型。这样意味着,本次广东汽车下乡专项行动最多可有20家企业的100款车型纳入补贴范围。

在具体车型方面,需要满足相关条件,包括符合国家乘用车类别,车身外部标识中“企业名称”“商标名称”和“车型名称”均为同一车型。并且燃油车最低指导价不低于5万元,新能源车型最低指导价扣除国补后不低于7万元。

同时《公告》明确指出,对农村居民的汽车裸车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同一车型同一销售区域前1个月内裸车销售价格平均;对农村居民购买汽车的综合优惠达到车辆指导价的10%以上。并且,需要针对农村市场提出专有售后服务措施、金融服务、以及以旧换新增值服务。(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宁玉瑛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广东十部门联合发文 推动农村供需充分结合刺激消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