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全国近十万人“云”学习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网课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首个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公开课于日前上线,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5日上午8点,已有95317人在线学习,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以山西和江苏两省居多。

4月13日,江苏省国家安全厅联合中国教研网,推出全国首个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网络公开课,为全国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提供江苏范本和资源支持。第一节公开课也于当天线上发布。

江苏一直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2017年,《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系列读本在南京发布,该读本是国内首套针对青少年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系列教材,填补了国内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领域的空白,为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进校园提供重要依托。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主要领导表示,国家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存亡,还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加强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尤为重要。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公开课上,南京市察哈尔路小学教师徐琳带领同学搜集资料,对“居安思危不可丢”话题进行探究。徐琳表示,“在思辨中,学生对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学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在和平年代里,依然存在局部战争、恐怖主义袭击、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等不安全因素。一旦危机来临,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所以国家安全无小事。”察哈尔路小学的一位同学说。

徐琳还布置了“国家安全我宣传”课后行为作业,请学生向家人、朋友介绍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与内容,发挥学生的辐射作用。

对此,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教师朱妮认为,国家安全教育课不能仅停留在只是层面的教育,需要教师通过情景任务的优化设计,引导学生将安全教育的知识转化为价值观的思辨与引领,让学生带着经验走进课堂,带着收获、疑问走出课堂,思考、发现身边的问题。

“为什么要开这个课?因为很多地方都是一般性的宣传活动,比如展览等德育活动。我们通过课程设计,保证在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内,对孩子进行系统性的国家安全教育,从而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对国家安全,特别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一个相对系统、科学的认识。”南京市教研室德育教研员王小叶介绍说。

据了解,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网课持续一年,将在网络上逐步推出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8节、初中生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10节。并同步推出每节课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源。

“德育课程立足于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感、法制意识。”王小叶表示,从学生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学生能深刻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这对孩子未来参与社会、国家生活,特别在国际交往中,都能有一种较好的指引。(徐珊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全国近十万人“云”学习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