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黄河源头第一县”青海曲麻莱:贫困发生率由36.04%到绝对贫困“清零”

“精准扶贫取得历史性重大成果,曲麻莱县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6.04%,到2020年实现绝对贫困‘清零’。”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日前介绍“黄河源头第一县”的脱贫攻坚成果。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三江源核心区,是黄河源头第一个藏族聚居的纯牧业县。黄河发源于麻多乡约古宗列,长江北源亦发源于曲麻莱县,是我国南北两大水系的重要水源涵养区之一。

尼玛扎西介绍,该县产业转型精准有策,实现草地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五乡一镇19个行政村的全覆盖,入社牧民以草场入股和租赁两种模式,目前,整合草场1300余万亩,占全县可利用草场面积的38%;整合各类牲畜24.7万头只,占23.4%,全县93家各类合作社年经济产值约1500余万元,户均效益收入4200余元。

据悉,曲麻莱县聚焦3404户11534人稳定脱贫目标,深入开展了“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大整改等专项行动,年内落实扶贫资金1.873亿元。

在专项扶贫方面,青海省曲麻莱县整合资金3102万元,于2015年修建了曲麻莱县精准扶贫商业一条街,于2018年面向市场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年租金310万元。

同时,完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1569户5283人,入住率达100%,投入2000万元完成安置点道路硬化工程。

尼玛扎西说,该县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民众技能培训工作力度,近年来,陆续投入运行产业转型基地10处,其中县城3处、玉树市3处、西宁4处,还先后开设了中藏医全科大夫、唐卡绘画、民族手工艺、汽车修理、水电暖工等二十二项技能专业。

此外,曲麻莱县发放互助资金776万元,放贷率97%,资金回收率100%。年内兑现5000余名生态管护员报酬1.08亿元。完成8个贫困村2742万元和11个非贫困村1100万元的光伏电站、农产品交易中心、加油站、纯净水加工厂建设、购买商铺房、牲畜、车辆等项目建设,目前均已产生效益。

“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奋力向前奔小康。”尼玛扎西说,结合曲麻莱实际,2020年要研究相对贫困长效目标任务、扶贫标准、工作对象和政策措施,制定出台《脱贫后续巩固行动方案》,压实后续巩固责任。  (记者 胡贵龙 张添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黄河源头第一县”青海曲麻莱:贫困发生率由36.04%到绝对贫困“清零”)